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呀其實很簡單> 有故事的男人 聊出好姻緣

2018/11/07 07:00

(圖/喬安娜)

文/諮商心理師 瑪那熊

「為甚麼我交不到女友?我有那麼差嗎?」

坐在我面前的Tony稍微放大了音量,與其說沮喪,更多的是不甘心。他一路頂著名校光環,進入大家稱羨的某科技廠,靠著自己奮鬥爬到小主管位置。

「瑪那熊老師,雖然這麼說有點不好意思,但我自認很努力工作,收入也不錯。只是……每次聯誼或朋友介紹對象,總是不了了之、沒有後續。」

「Tony,我聽到你好像覺得不太公平?」我回應。

「對啊,如果條件不好我也認了,但老師你客觀來看,我算不差吧?」

「嗯,我問一下喔,Tony你不上班的時候都在做甚麼?」雖然我知道他每週工時長,但還是有固定休假日。

「呃,在家休息吧……,或是看棒球轉播。」

「那你最近一次出門是甚麼時候?除了上班外?」我追問。

「呃,讓我想一下……」

在短暫晤談後,Tony的生活樣貌逐漸清晰:除了工作,就是在家,過著「兩點一線」的日常。

▼靠存款吸引桃花 是愛你還是愛錢

許多男生其實都像Tony這樣,過去曾被長輩們「諄諄教誨」:「好好念書、找份好工作,就會有人喜歡你。」這個觀念我們不能說不對,如果你生長在長輩的那個年代,人生的SOP往往是取得基本學歷、擁有穩定工作與收入,自然有很高機率結婚。

然而,在男女愈來愈平等的現代,女性收入未必低於男性,不需要非得靠男人養活,因此,當一個男人的存摺數字增加,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意義,也無法用以吸引對方。或許你會說:「可是我聽說某朋友的親戚的女同學,擺明是因為男生有房有車才嫁的啊!」當然,收入或存款高到一個程度,的確能直接讓別人靠近,然而此時你也會有另一個煩惱:她到底喜歡的是我,還是我的錢?

▼讓自己的生活變精采 好故事腦補好印象

這篇文章並非要告訴你「錢不重要」,相反地,錢是你脫單很重要的武器!但是它無法直接讓你終結單身,你需要先將錢換成另一項資源:「生活經驗」,這才是決勝關鍵,也就是說,你需要規劃時間、金錢來拓展自己的生活圈。

精采的生活經驗會為你帶來「故事」,而整理過的故事將成為聊天話題。當我們認識新對象或是約會時,不適合單純條列自己背景(這像在接受面試),也不能從頭到尾高談闊論自己的工作專業,更不該一直詢問對方的資料(彷彿在身家調查),我們該做的,是與對方相互分享生活中有趣、輕鬆、印象深刻的故事。

人們都喜歡聽故事,且能從你的描述中,瞭解你的生活樣貌,並看見你自身的特質。尤其,若直白告訴對方你擁有的優勢,往往效果不彰甚至被當怪咖(千萬記得,約會與應徵工作截然不同),與其說「我很熱心、喜歡幫助別人」,不如分享你曾擔任志工的故事,讓聆聽者自己「腦補」對你的好印象!

▼透過分享經驗故事 展現優勢拉近關係

生活經驗重要的第二的理由,在於能給予對方足夠的期待感。長年研究愛情的心理學家Arthur Aron認為,人們有著「自我擴展」傾向,也就是想不斷增加「資源」來讓自己更好,如果一段關係能提升自己的知識、技能,那將會吸引我們靠近。在Arthur Aron的研究中,「對方為你提供多少新奇經驗」是最具代表性的指標之一,也就是說,透過分享故事,幫助對方增廣見聞,就能促使她更樂於建立或拉近與你的關係。

跨出家門、體驗不同事物,不只能分享更多的故事來展現優勢,還容易與對方聊起來,找出相似經驗來建立共通性,增加雙方的熟悉感。所以,別再以為存款數字能帶來桃花,將一部分轉換為生活經驗,才能創造好姻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