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的他出席世衛相關會議10多次 中共總是打壓不成

2018/10/30 06:00

2016年,陳志成接下恆春基督教醫院的院長,期盼更多年輕醫師來偏鄉服務。(照片提供/陳志成)

〔文/世界微光〕2002年,恆基院長陳志成當年35歲,帶著全家搬去馬拉威,是台灣第一位衛生署駐非洲代表。

當時,位於東南非的馬拉威是台灣邦交國,面積約台灣3倍大,人口只有1200多萬人,國民所得低於200美元,是世界第8窮的國家。人民平均壽命只有37歲,腹瀉、貧血、營養不良、肺炎,都可能是一個人的死亡原因。

因著邦交,台灣在馬拉威第3大城、距離首都里朗威(Lilongwe)車程4小時半的姆祖祖(Mzuzu),興建了一所300床規模的現代化醫院「姆祖祖中央醫院」,並派駐醫療團,開展一連串醫療服務;陳志成則負責統合台灣在馬拉威、查德、布吉納法索、聖多美普林斯比等4個醫療團的工作。駐非期間,他走訪18個國家,積極與各國衛生單位和國際衛生組織建立關係,甚至成了第一位以友邦代表身分正式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的台灣醫師。

「每次國際會議,台灣幾乎都只能坐在旁聽席,聽別人討論我們的問題,還有些會議根本連旁聽席都沒有。但是,我們一定要參與其中,才能了解其中的議程與運作規則,也才能把握適當時機請友邦為我們發言。」他心生一智,以馬拉威代表的身分,出席世界衛生組織的相關會議10多次,「中國曾請大會警衛盤查我的身分,但因為我是馬拉威總統派任的代表,他們也沒轍。這些會議鼓勵友邦協助台灣在全球會議上有更好的發言機會,更為台灣奠定未來參與國際衛生事務與全球防疫體系的法理基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