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邱澤金馬爭帝片涉抄襲 導演謝罪「欠她一個獎」

〔記者羅凌筠/台北報導〕徐譽庭、許智彥執導,邱澤、謝盈萱主演的《誰先愛上他的》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女主角、原著劇本等8項大獎,昨卻遭週刊爆料疑似抄襲美國劇作《收拾殘局》,且改編自《收拾殘局》的台灣舞台劇《愛他的女人和男人》導演就是徐譽庭本人,因此入圍「原著」劇本有所爭議,徐譽庭今日出席記者會澄清抄襲風波,經律師鑑定劇本屬原創無誤。

許智彥(左起)、陳如山、高愛倫、邱澤、謝盈萱、黃聖球、徐譽庭出席《誰先愛上他的》記者會。(記者宋志雄攝)

邱澤在《誰先愛上他的》飾演同志,愛人陳如山病逝後將保險金都留給他,元配謝盈萱憤而登門討錢,兒子黃聖球也跟來一窺讓爸爸離家的「小王」是什麼樣的人?徐譽庭透露,這個故事是她身邊有個同學是同志妻子,她提供她的經歷,讓編劇呂蒔媛創作,完成後擅於描寫情感的徐譽庭又加入愛情元素,呂蒔媛堅持雙掛名,兩人共同催生出最終的電影劇本。

徐譽庭2000年執導舞台劇《愛他的女人和男人》,她還原該劇故事:「一個女人與她丈夫的男情人約好一起收拾丈夫遺物,那個下午共同傾吐彼此的愛情,展開一席對話,7歲男孩一開始登場說我要去玩,結束!」即使兩劇都有同志情人、病逝老公、爭產元配、兒子4個要角,但故事發展完全不同。

謝盈萱出席《誰先愛上他的》記者會。(記者宋志雄攝)

徐譽庭知道攻擊黑函先後寄給金馬執委會、影視圈前輩跟媒體,她也找了律師鑑定:「執委會先來信給呂蒔媛,一兩個禮拜後前輩又收到黑函,18年前是紙本劇本,早就不知道去哪裡了,我們抓了原文劇本,著作權法的律師很仔細,他說前提先看電影,再看劇本,抄襲有幾個要素,他看完的當下排除抄襲,再來還涉及改編,也排除非原創。」

徐譽庭無奈表示,《誰先愛上他的》劇本改編成舞台劇《致·這該死的愛》去年首演、今年加演,電影也在台北電影節獲得5項大獎,期間沒有人質疑,金馬入圍一公布卻被說抄襲,徐譽庭說:「不能因為自己坦蕩蕩就不說明,我真的很擔心(影響到評選),路遙知馬力,很多人知道我的人格,但我跟呂蒔媛說,『我欠你一個金馬獎』,這個獎項一定出問題,她委屈了。」

邱澤出席《誰先愛上他的》記者會。(記者宋志雄攝)

謝盈萱出身劇場,大二也看過《收拾殘局》:「舞台劇妻子已經再嫁,對於丈夫狀態跟電影不一樣,她還想當同志情人的朋友,是男生不想當,如果因為角色重疊就要認為抄襲,那很多討論同婚的故事是不是抄襲?電影講的是另外一個高度,關於對立這件事,概念類似《姊妹》黑人白人的對立,真的是不一樣的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