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武營開幕 建築師法蘭馨:高雄最嶄新前衛的客廳,與高雄港相輝映

2018/10/13 19:16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衛武營啟用典禮今(13)天下午舉行,儀式中只有兩人致詞,除蔡英文總統之外,另一位就是衛武營場館的建築設計者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女士。形容衛武營是自己拉拔長大就要離開家的孩子,法蘭馨‧侯班以非常感性如詩人般的語氣對所有人說,「希望大家好好照顧我的小孩。」

回顧12年前初訪高雄衛武營,法蘭馨‧侯班說,她先到台北兩廳院,發現如廟宇般的屋頂下,有人在跳街舞,那時還沒有高鐵,她搭飛機到高雄,直接到「這個軍事用地」,看到很多榕樹,枝幹蜿蜒、盤根錯節,而且有寬大的樹冠可以遮風避雨,還能抵擋地震和颱風,「我發現6點左右,太陽下山了,整個城市生氣蓬勃,晚上比較涼爽,很多人外出,在樹下有人跳舞、玩樂器、打太極拳,這些我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都激發了我的設計靈感。」開放中帶著保護作用的榕樹,成為衛武營設計的起點。

連結高雄港的印象,「從一開始,我就希望榕樹廣場在設計上有貨輪特色,不是豪華遊艇。」法蘭馨‧侯班說,「我也希望大家繼續觀察,可能會發現路標上面的金屬焊字,也會指示我們是在海平面多少公尺以上,就像貨輪裡面的特色一樣,另外有12盞特殊設計的水晶燈,這個廣場就像是高雄最嶄新前衛的客廳,整個建築物就像陸地上的一艘船,與高雄港相輝映。」

法蘭馨‧侯班說,她要特別感謝大家、特別感謝蔡總統還有政府的協助,衷心希望衛武營未來真正成為台灣人一個公共的殿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是世界最大單一屋頂劇院。(記者蔡清華攝)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左)與建築設計師蘭法蘭馨‧侯班合影。(記者蔡清華攝)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出席衛武營開幕。(翻攝自衛武營開幕直播畫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