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丹專欄】那些老情歌(真的不知道有多老了)

2018/10/17 18:00

〔王丹/自由副刊〕

那天在YouTube上閒逛,隨手點了一首陳淑樺的〈夢醒時分〉。一首老情歌,真的不知道有多老了。當初青春猶在的時候遊走天涯,曾經在海南的一間歌廳聽得如醉如痴,之後好像就很多年過去了。人也不過中年,而那首歌,和那個時代,卻似乎更老,更遠,很久以來,就未曾再想到了。然而此刻,旋律重新響起,竟然如此熟悉,熟悉得讓我不由得心驚:為什麼,其實已經很多年都沒有再聽過的一首歌,多年以後再聽,竟然沒有絲毫的陌生?難道,那麼多年的歲月,竟然只是很短的一段時間,短到連一首老情歌都沒有忘卻嗎?到底是什麼,讓那些老情歌可以穿過各種阻擋,一直到今天,都能讓人心動呢?

英國肯特大學的科學家范托爾(Van den Tol )曾經試圖用心理學和行為科學來對這樣的現象進行科學研究。2014年,他請了兩百二十位受試者,讓他們回想傷心時刻聽到悲傷的情歌的經驗,結果他發現,淒美的歌曲更能改善情緒,人們聽了以後心理上會受到安慰,很多受試者反映「覺得被安撫」,「覺得比較冷靜」。這證明了一首略帶悲傷的歌曲,確實會對人的內心產生一些影響。如果說有些影響是短期的,是我們少年心傷的時候用來療癒的,那麼,有些歌的影響則是長遠的,是我們一路走過人生,用來扶持自己的。這,就是老情歌。

還是這位范托爾,曾經總結了憂傷的情歌可以持久性地打動人心的四個理由:共鳴,勾起回憶,美學價值和傳遞信息。先說共鳴:其實豈止是〈夢醒時分〉,很多其他的老情歌,例如張艾嘉製作的〈愛的代價〉,梁靜茹的〈勇氣〉,對很多開始愛人和被愛的人來說,都傳遞出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真愛過的人都知道,很多感受是很難用文字表達出來的,有些甚至也是無法說出口的,但是有些旋律和歌詞,恰好可以讓你內心的情緒,不管是壓抑的,還是迴盪的,都得以更清晰地呈現出來。所謂知音,應當做如此解吧?至於「勾起回憶」,相對就更容易理解一些:對很多人來說,一首歌就是一個時代,有的時候我們把那個時代都忘記了,但是一首歌會讓我們重新想起來。至於那些更加個人性的,更加細微幽緲的回憶,更是潛伏在一些老情歌的密碼中,只要旋律響起,心中就會〈掌聲響起〉。

老情歌對我來說,也具有美學價值。這其實並不是指歌詞和旋律的美,那些做為聽者,我們也不一定懂。但是老情歌中的淡淡的悲傷,本身就具有古典式的美。就如同戲劇中的悲劇,就是一種崇高的美一般,人心中的悲傷,一經變成回憶,就像窖藏的老酒一樣,時間愈久,愈有淒美的味道。這就是經過時間的淬煉,老情歌仍然盪氣迴腸的原因。而最後的一個原因,就是傳遞信息。這樣的信息,包括如何面對很多我們以前不知道如何面對的處境,包括我們知道不管多麼艱辛其實我們並不孤單,等等。而這些信息,其實對我們能一路這麼走過來,至關重要。

范托爾的研究還告訴我們,面臨失去所愛的巨大悲傷,人們要的,從來不是一個可以瞬間貫徹快樂的方法,而是一個能看見過去回憶,接住悲傷的歌曲,一點一滴地陪伴自己,並讓人們重新發現這段感情關係中曾經美麗的地方。老情歌尤其如此。因為那些在廢墟中綻放的美麗,確實是需要慢慢地用時間和經歷去打磨鍛造的。這就是那些老情歌歷久彌新的原因,周蕙的〈約定〉如此,王菲的〈棋子〉也是如此。王丹。(王丹提供)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