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國寶第1人 97歲漆藝大師王清霜新書展蒔繪之美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由文化部文資局規劃出版的第一本漆工藝蒔繪技法專書,以97歲人間國寶漆藝大師王清霜的創作為本,《蒔繪•王清霜》今(25)日發表,為此,王清霜子孫3代特別北上,並於新書發表會展現5件珍貴且罕見的漆藝作品,象徵這項漆工藝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王清霜1922年出生於台中神岡鄉,16歲進入台中工藝專修學校,便深深被漆藝之美所吸引,畢業後即赴日本東京藝術大學,跟隨日本人間國寶蒔繪大師「河面冬山」學習,同時也學習繪畫與雕塑,兼具學院派與工坊職能實作經歷。從23歲返台至今,即使已年過97高齡,仍然天天把漆藝創作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文化部從2010年(民國99年)起依文資法登錄重要傳統工藝保存者(俗稱人間國寶),截至目前為止,登錄重要傳統工藝類的人間國寶有12位,王清霜大師就是2010年國家登錄重要傳統工藝的第1位人間國寶。因此,文資局特別將王清霜近年指導其傳人與藝生記錄漆工藝難度最高的《蒔繪》技法,編輯出版《蒔繪•王清霜》一書,以保存記錄王清霜大師精彩的生命故事與蒔繪技法經典作品。王清霜(右2)一家3代皆傳承漆藝,左起孫子王峻偉、二兒子王賢志及大兒子王賢民。圖中為王清霜作品〈玉山〉。(記者凌美雪攝)王清霜作於2017年的〈桐林瑞梅〉。(記者凌美雪攝)文資局第一本漆工藝蒔繪技法專書《蒔繪•王清霜》。(文化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