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訪)盲人視角看香港 李惠仁《并:控制》揭露中國鴨霸

〔記者賀靜賢/台北報導]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向來直戳問題核心,新作《并:控制》以2名盲人「看」1997年後的香港,拍攝前遭遇訪談對象因恐懼而難尋,拍攝中更被港府拒絕入境。李惠仁對港府的蠻橫仍稍感意外,「我以為至少是片子拍出來後,才會被拒絕入境」,反問:「為什麼連看不見的人都看得到,反而是看得到的人,卻看不到?」

1997年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去年的20週年紀錄性專題甚多,李惠仁不想習以為常,決定找當地盲人由其視角來看香港,被友人虧:「你真的好機車!」其實李惠仁用意不難明瞭,當中一位盲人現靠年金、住公屋度日,但30年前他是先進中國市場的港商,身家最終都被吃掉。

《并:控制》呈現港人現今的生活住居、民生消費到政治環境,皆受中國「壓迫」的現狀,也談到周子瑜、戴立忍和太陽花學運等大事件,更刻意將香港立法會宣誓事件,對照台灣罷昌事件,突顯極權vs.民主。李惠仁說2011年起自己因紀錄片工作坊邀請去香港,「很多參加營隊的香港年輕人,每每聊到未來就會痛哭,覺得自己是沒有希望的一群人」。

《并:控制》鏡頭拉到中客批貨的地方,昔日港味十足的街道都變身精品店以迎中客外,現連一般住居樓下也被大媽的廣場舞音樂侵擾,空氣中皆是「舞動新中國」口號。李惠仁還得知有些年輕人因參加政治活動被盯上,現在甚至隨家人回中國掃墓都遭拒絕入境,讓家人開始擔心害怕,禁止孩子再涉足。該片要描述的核心概念,正是在人們受到有形或無形的控制後,所產生的自我審查。

身為比現今香港人幸運的台灣人,李惠仁期許用紀錄片,在學校等地的免費非商業公播,讓民主教育得以深化。而就在《并:控制》完成後,有朋友問李惠仁這究竟是給香港人,還是台灣人看的?他總會回答:「我們要捍衛的就是民主自由這個普世價值。香港變成中國一部份後,就被掐住了脖子,我們有一個這麼惡的鄰居,關心民主自由的人,都應該看。」李惠仁。(資料照,記者潘少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