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錄香港回歸20年改變 「民主不能被中國專制消滅」

〔記者粘湘婉/台北報導〕香港回歸中國20年,《公視主題之夜》在紀錄片《香港後世代戰歌》(Hong Kong Generation Retrocession)中,訪問香港政治界年輕世代的中堅份子,包括游蕙禎、梁頌恆、羅冠聰、黃之鋒,以及參與香港社會運動的歌手黃耀明等,從他們的視角,來看香港回歸二十年的變化。映後,該節目邀請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香港科技大學社會學博士林宗弘教授,和主持人蔡詩萍進行深度對談,解析香港民主發展。

香港從1997年7月1日回歸中國,至今,一國兩制下的香港經歷了巨大轉變。在1997前後出生的香港年輕人,被稱為「香港97後世代」,一路見識了香港回歸後的改變,也對於香港現狀有著深刻反思。

該片指出:「香港的民主,不可以被中國的專制消滅」,並引用歌手黃耀明在紅磡體育館的演唱會中,對所有歌迷分享:「想要我們走,想要我們消失的人,告訴他們,我們不會那麼容易…,我們不會讓那些事、那些人隨便消失…。」

林宗弘教授解析,本片最值得觀察的兩個面向,一為「香港本土認同」的變化;二為其背後所呈現世代落差的不平等。他覺得身分認同的軸線翻轉,是近十年來非常重要的變化,「年輕的世代覺得他們必須要去保護香港,」追求香港價值裡面的自由、身分認同。而這些認同議題背後所呈現的,是後世代所承受的,在香港繁榮後所產生貧富落差的社會不平等,如高房價、薪資停滯、持續惡化的貧富差距等。《香港後世代戰歌》19日晚間10點在公視播出。歌手黃耀明在紅磡體育館演唱會,與歌迷分享心中感受。(公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