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龍藏經》南院鎮館大計 故宮將把庫房變展場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為創造故宮南院展覽的話題性與吸引力,聚焦國內外觀光客目光,故宮院長林正儀表示,將於明年1月啟動的南院第2期建設中,引進法國羅浮宮朗思分館與倫敦大英博物館經驗,設計一個「展場也是庫房」的新展覽專區,待興建完成之後,將故宮鎮館之寶《龍藏經》全數移到南院,於國內首創「典藏狀態中的展覽」新模式,將108函《龍藏經》同時展出。

故宮南院目前展示1函《龍藏經》,此為內頁未打開的展出規模。(故宮提供)《龍藏經》全名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是奉清聖祖康熙皇帝的祖母孝莊太皇太后之命修造,以藏文泥金書寫在特製的磁青箋上,上下經板彩繪756尊諸佛造像,飾以各式鑲嵌珠寶,再以黃、紅、綠、藍、白5色絲繡經簾保護。據實物丈量,每函縱33公分,橫87.5公分,厚300至500餘葉不等,各重約50餘公斤;每函配備有裝幀所用絲、棉等材質袍袱、五色經繩及最外層用以保護經函的經衣。

故宮南院目前展示1函《龍藏經》,此為內頁未打開的展出規模。(故宮提供)《龍藏經》的泥金成色飽滿,據史料所載,光是寫經喇嘛就多達171名,期間曾因把北方金箔用盡而到南方採買,費時兩年完成108函,藏文書寫端正,造像華麗莊嚴,裝幀考究精美,極富皇家氣派,可謂極盡華麗而精緻的佛教經典。

林正儀表示,《龍藏經》在亞洲佛教文化裡有很重要的代表性,與民眾的宗教信仰親近度高,且《龍藏經》規模浩大,有其時代價值,若能在南院整體展出,應該能吸引國內外遊客的關注。

《龍藏經》上下護經板。(故宮提供)不過,也由於《龍藏經》108函,有多達5萬多葉經文,目前故宮北院及南院都各設有一《龍藏經》展區,1次只能展出1函,尚且無法將內頁經文呈現出來。若要同時展出108函,需要空間夠大的展廳,以及特別規畫的展覽呈現方式,因此才特別參考國外經驗,設計專屬展示典藏空間,雖然表定6年完工,但林正儀希望加速建設,盡可能於3年內完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