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事對我有敵意原來是因為這件事

[文/上班一族/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在職場,經常會碰到敵意,但是這種敵意都是似有若無,已經明顯感受到了,讓人很不舒服,但是對方又沒有具體的行為,好像他那樣做也沒有錯,所以一開始會以為是不是自己太敏感、想太多?敵意背後的原因,或許只是不善於表達。(圖/黃寶緯〈浮游人〉)

▌我是哪裡得罪他?

比如跟別人有說有笑,可是跟你說話時,馬上收起笑容,愛理不理,也不做眼神接觸,但是能說他什麼呢?愛跟誰說話是他的權利,真是較真了,好像自己在無理取鬧。

再比如:對方辦事都是快手快腳,一接到你的案子,不是沒有回應,就是拖延,多問兩句便擺臭臉,回你:「看不出我在忙嗎?」就算是後來交差了,也看得出來是應付了事。

是的,不必懷疑,這就是敵意!接著你會很想知道,「我是哪裡得罪他?」怎麼想都想不通,問別人也問不出結果,這場冷戰就一直延續下來,關係愈來愈僵,弄得全公司人盡皆知,你卻還是莫名其妙,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不善於表達的人,最會用「敵意」

請停止困擾,因為對方就是要讓你困擾,所以不要掉進陷阱裡。首先你要做的是,正視「敵意」的存在,了解「敵意」怎麼來。

你並沒有多心,對方的確是在生氣,只是不想直接表達出來,不想有失身分或不習慣衝突,透過隱晦間接的方式暗示你,讓你感覺到,再從中討回公道。不知道哪裡得罪對方是應該的,他沒說出來呀!別浪費時間猜測原因,只要知道他的心裡受傷就好。

經常用敵意來傳達訊息的人,通常不懂得怎麼表達情緒,以及處理衝突,這是他們的致命弱點,必須學習的一門功課。當對方發出敵意,是對方有問題,不是你有問題,該難受的不是你。

在確認對方存在敵意之後,最好的方式是在私底下直接開門見山問他。這麼建議,你一定嚇一跳,這樣問不是鬧得更僵嗎?不會的,因為這些人本身沒有能力破冰,要靠外力融化,否則會凍死。

➤➤破冰四招

請記住,這是一群有玻璃心的「小孩」,所以溝通時,要端出大人的成熟大器,掌握以下四個原則:

‧〈原則一〉提出事實。

‧〈原則二〉溫柔而堅定地表達「改變」的意圖。

‧〈原則三〉對方否認時,不必跟他辯駁,而是接受他的否認。

‧〈原則四〉表達感謝。

舉例如下:

「感謝你一直以來都非常幫忙,最近我有注意到一個情形,案子出現問題時,你不再像過去一樣會主動找我討論,完成的時間拖長一倍,我很困擾。想請問你,是不是在生我的氣?如果是,我想改變這樣的互動關係。」

「我哪有?」

「沒有嗎?太好了,謝謝你告訴我,我安心多了。」

發出敵意的人希望你明白他在生氣,卻不想要由他說出來,既然你知道了,就已經對你施予懲罰,便可以雨過天青。敵意處理得妥善,把對方從心牢裡解放出來,彼此都受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