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本土劇團生存好難 製作人親見台語文化快消失

〔記者粘湘婉/台北報導〕公視耗時1年多推出全新台語藝文節目《搬戲.人生》,該節目由製作人呂東熹籌備,下鄉取材拍攝13個歌仔戲、布袋戲等台灣在地傳統劇團,並由公視台語主播許雅文主持。先前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將編列預算,盼能設置台語公共電視台,呂東熹也相當贊成台語公共電視台設置,感嘆採訪期間,親身感受小劇團經營有多困難,「主持人常訪一訪就哭了,他們真的很苦。」國寶級藝師、漢陽北管劇團創團團長莊進才(左四)率團到場。(公視提供)

呂東熹過去積極推動台語文化,也常參予「台灣母語聯盟」活動,他今在節目記者會上透露,先前返回雲林家鄉吃飯,席間10多位年輕人在場,卻沒人講台語,親眼所見,讓他親身感受台語文化真的逐漸凋零。公視台語藝文節目《搬戲.人生》製作人呂東熹感嘆台語文化日漸凋零。(公視提供)

他表示台語是本土劇團表演者的生活與語言,也是傳統戲劇重要的根基,卻因語言和潮流日漸沒落,劇團成員被迫靠其他職業餬口,「有些女團員為了省錢,還學開卡車好省錢載道具」,就算劇團熬過經營困難,也常面臨無人接班的困境,坦言採訪期間,每次聽到劇團團員辛酸,常忍不住紅了眼眶。

而文化部日前通過6千萬預算,將設置短期、中期、長期目標,先置播台語節目、培養台語人才,接著朝設置台語台方向邁進。呂東熹對於設置台語台相當贊成,他表示在地劇團比起政府補助,更需要的是觀眾的關注,「如果有台語台,就等於是讓他們多一個平台曝光」。該節目將從15日起,每週日下午五時播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