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白晝之夜大明星 解密故宮警犬組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響應「台北白晝之夜」,國立故宮博物院昨(7)晚首次舉辦「故宮×夜巡」活動,開放線上報名後回響熱烈,60個名額的活動吸引了2173人報名,僅不到3%的人能被選中,故宮承辦人員笑稱:「比考公務員還難!」故宮北部院區「2017故宮白晝之夜」警犬帶領參與民眾巡查故宮典藏。(記者潘少棠攝)

夜巡活動受歡迎,警犬們厥功至偉,警犬魅力有多大?活動開始前,擔任夜巡領隊的「來福」、「寶來」提早到場stand by,馬上引起注意,短短1分鐘內,就有3組遊客詢問是否有機會現場報名;得知活動有人數限制後,便不捨地望向2隻德國牧羊犬,失望之情溢於言表。故宮北部院區「2017故宮白晝之夜」,故宮副院長黃永泰。(記者潘少棠攝)故宮北部院區「2017故宮白晝之夜」警犬帶領參與民眾巡查故宮典藏。(記者潘少棠攝)

過去,故宮警犬們總在場館關閉、人員淨空後執勤,即使是員工,也少有機會目睹,因此,故宮警犬組又有「最神祕的工作小組」之稱,從32年前小組成立便加入的隊員陳錦鴻,堪稱是最了解故宮警犬組的人物,他在活動開始前受訪,透露不少關於故宮警犬的祕辛。

陳錦鴻說,「故宮警犬組」目前有4名領犬員和4隻警犬,其中3隻是德國牧羊犬,1隻是比利時牧羊犬,犬隻多半從合法繁殖場購得,少部分來自捐贈。依《政府部門執勤犬照護管理規則》,警犬服務年限不得超過7年,加上7歲是警犬體力由盛轉衰,開始走下坡的年紀,故宮警犬一般在7歲退休,若表現良好,可延長一年。

陳錦鴻說,訓練警犬的方式與時俱進,他與同僚每年有兩季要去外面上課,大抵來說,「現在對狗兒比較好」。他解釋,以前訓練警犬的方式較嚴格,藉由讓牠害怕來訓練狗兒聽從命令,「所以狗雖然怕我們,但跟我們並不親。」現在採誘導方式,用玩耍、食物讓狗聽令,人狗間感情較好,「狗都把我們當朋友」。

陳錦鴻出示手上的傷疤,說道,很多人羨慕領犬員可以和警犬一起工作,覺得帶警犬巡邏很威風,「我被牠咬過,也被牠抓過,牠跟我們互動的時候會咬、會抓,那是在跟你玩,所以我們身上留下的痕跡也很多。」

長期在警犬組服務,陳錦鴻對警犬們有著內斂但深厚感情,很多事情,他說來平淡卻記憶清晰。比方說,他記得自己訓練過5隻警犬,「從小帶到大,警犬3個月就可以開始訓練,愈早愈好,甚至1個月就可以開始訓練了」;也記得透過公告,曾幫3隻退休警犬找到合適的認養人,「警犬平均壽命約14歲,退休餘命約7年,當然希望牠們能找到好主人。」他透露,最近幾隻退休警犬都被送到台東,「那兒比較大,牠們過得還不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