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花甲男孩到紅衣小女孩 鄭麗君讚後解嚴世代原創力旺盛

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胡舜翔攝)〔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提出「提振內容力」相關政策,為台灣文化藝術及影視音創作打地基,包括「打造國家文化記憶庫」以振興內容、提升內容力,讓更多台灣原生內容的創發,打造健全的產業生態系,把台灣的故事說給世界聽。

鄭麗君表示,若我們從過去影視發展的歷程來看,台語片就是第一代國片工業,到了解嚴前後的電影新浪潮運動,我們許多電影是風靡歐洲的;那麼到現在的台片、台劇、台漫,其實「愈在地愈國際」的趨勢已經形成。

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胡舜翔攝)「以這股趨勢來看,我看很多重要作品的導演、創作者大多3、40歲,或可稱之為『後解嚴世代』,台灣解嚴年代或其後成長的世代,5、6、7世代,像是《天黑請閉眼》的柯導、《通靈少女》導演、《麻醉風暴》、《花甲男孩》、台片有《紅衣小女孩》、《大佛普拉斯》等,後解嚴世代所爆發出來的創作能量相當可觀。」

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胡舜翔攝)鄭麗君認為,這些人在文化大爆炸的年代中成長,在台灣在地認同越來越強,自我探索和認識愈自由開放,所以許多故事對於土地連結、生活情感,社會關係衝突探討,都是用很自由心靈去訴說,不管是正面還是批判,這些帶有新世代的在地認同與自由的觀點,是台灣文化發展出來的獨特魅力,與中日韓非常不一樣,這種台灣特殊的民主自由開放多元特質,與在地深刻連結,用新世代語言述說的故事,具備和國際接軌的能力,是呈現「越在地越國際」的趨勢,也是台灣內容產業很重要的方向和能量。

文化部長鄭麗君。(記者胡舜翔攝)內容力的創造力來自民間,政府要做的,就是提升內容力的基礎建設,「我們在科技計畫裡有提出文化內容科技運用創新產業領航旗艦計畫,創新文本,導入科技,說明了一種路徑,鼓勵更多原生故事,也打造國家文化記憶庫,有更多文化元素可以運用,像是場景,也可提供創作者在創作時的參考,或是民間信仰,建立IP,可以是電視、電影、台漫、動畫甚至電玩。」

鄭麗君指出,重建國家文化記憶庫,將在地知識連結起來,建立一套可以「存、取、找、用」的資料庫,會有更多台灣文化進入創作之中,甚至是國際也可以取用。亦即鼓勵本國原生內容的生產、重塑,才能掌握國家話語權,在國際間形成文化品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