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孫翠鳳演高僧 戲劇生涯展大師格局

孫翠鳳大愛電視製作演譯大師《安世高》,光頭蓄鬍扮老,十分考究。(孫翠鳳藝文工作室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無敵小生孫翠鳳自從受邀製作《菩提禪心—高僧傳系列》後,歌仔戲生涯登上「大師」層級,不只就電視歌仔戲的精緻度,即便對宗教人生哲學的追尋,都展現了更恢弘的格局,也為觀眾開啟更深而廣的視野。

繼《弘一大師》之後,《安世高大師》於上週在大愛電視台開播,贏得絕佳口碑,再忙也從不在品質上讓步的孫翠鳳說,「製作弘法歌仔戲壓力很大,必須用更虔誠、嚴謹的態度。」但看安世高大師窮其一生致力於追求世界和平、淨化人心,並樂在其中,孫翠鳳自覺獲得很大啟發,更期待用心製作的新戲能成為傳世之作。

孫翠鳳大愛電視製作演譯大師《安世高》,融合劇場、電影手法打造場景。(孫翠鳳藝文工作室提供)

●融合劇場、電影手法 歌仔戲首次跨度歐亞視野

安世高原為「安息國(今伊朗)」王子,其年代約公元2世紀上半葉,是古代西域東行傳法第1人,比「玄奘法師」西行取經早了5百年,孫翠鳳說,安世高大師最偉大的2件事是「佛法東傳」及「漢譯佛經」,在中原弘法約20年,對東方佛教影響深遠。

因此,《安世高大師》的製作任務更加艱鉅,孫翠鳳表示,《弘一大師》是從清朝到民國,從天津、長安到日本,都是東方場景,當時就啟用600吋LED投影克服場景轉換的難題;而《安世高大師》全劇軌跡橫跨歐亞,服裝與背景就必須從伊朗、中亞、羅馬尼亞到「大漢帝國」一一考究,不僅是一部跨越時代、更是融合東方與西方文化,難得一見的電視歌仔戲。

在時空背景部分,則特別融合劇場、電影手法,虛實交錯打造戲劇場景。比如一場在竹林弘法的戲,特別運用現代劇場及電影的規格,投入電視的製作,LED投影之外還加上一大卡車的新鮮竹子,打造出虛實交錯的竹林場景,孫翠鳳說,大愛電視台的工作人員特別配合「竹子」將舞台升高,創造出立體感。

孫翠鳳大愛電視製作演譯大師《安世高》,融合劇場、電影手法打造場景。(孫翠鳳藝文工作室提供)

●以戲弘法 拍高僧傳辛苦卻感恩

從事歌仔戲表演工作30多年,走進佛法的世界也有10多年,孫翠鳳說,以戲弘法有5年,但在「高僧傳」特別嚴謹考究,因為傳達正確的訊息是很重要的,從服飾、裝扮到造景,都以傳世的心去籌備與拍攝。因此,不計成本、動員老中青各代演員、投注各方資源,力求每一個畫面都能完美呈現,因此,也很有自信這是觀眾不容錯過的電視歌仔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