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如《爛泥》!草東憤青崛起 交替五月天中年熱血

草東沒有派對獲獎,被形容為世代交替。(影視中心攝影組攝)

〔記者蔡琛儀/特稿〕「草東沒有派對」以高唱魯蛇世代的怒吼而爆紅,相較出道20年的天團五月天的中年熱血,草東在昨晚金曲獎提6中3,成為本屆金曲獎大贏家之一,反而原本入圍8+1獎項的的五月天只獲得2獎,儼然代表著年輕一代與中年大叔的「世代交替」。

雖說得獎這事和對音樂的喜好都很主觀,但音樂能反映社會現象,五月天早期風格雖然也相當不羈,但20年前的社會狀況和現在不同,如今五月天歌曲改打熱血逐夢的正能量路線,歌迷聽著五月天鼓勵,再怎樣艱困,遇到多少挫折,還是要勿忘初衷。但這樣的「勵志」,對於現在一畢業就背負龐大學貸、領著平均22K低薪做著高工時工作幾乎一輩子買不起房子看不見未來的年輕人來說,似乎漸漸難以引起共鳴。

草東沒有派對此時唱出這股悲憤,他們的歌曲《爛泥》,歌詞是這麼寫的:「我想要說的,前人們都說過了,我想要做的,有錢人都做過了,我想要的公平都是不公們虛構的。」而《勇敢的人》則寫道「賣光了一切,你的肝和你的肺,他們扔了你的世界,去成為更好的人類,那廉價的眼淚就別掛在嘴邊。」陪著年輕人一起向社會抗議;也不乏嘲笑「每個人都想當鬼,都一樣的下賤。」或自暴自棄式的「殺了它,順便殺了我。」相較灌注正能量,負能量和厭世fu的發洩,以及感同身受,才能真正打中對現況充滿不安的年輕人。誠如評審團總召黃韻玲所說:「他們讓你不得不聽見,新世代有自己的路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