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外星人蔡明亮 在台灣找到歸屬感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第36屆行政院文化獎今天頒獎,行政院長林全頒獎給有「現代水墨之父」美譽的畫家劉國松、將台灣風景納於畫內的畫家鄭善禧、用電影貼近台灣土地的藝術導演蔡明亮,去年才拿到台灣居留證的蔡明亮表示自己不申請身分證一方面是「懶」,另一部分則是認為創作不需要身分證,「創作是因為生活」。

第36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行政院長林全(中)、文化部長鄭麗君(右)與得獎人蔡明亮(左起)、劉國松(女兒代領)、鄭善禧合影。(記者胡舜翔攝)

在台灣生活40年的蔡明亮,3年前跟愛徒李康生一起買了棟房,沒有完全裝修就搬進去,他說前陣子家中電路有點問題,他和李康生兩人到黃姓鄰居家前,三人站在山頭上看著一閃一閃的燈,「那時我想可能是外星人來了,我們3人站在山頭上等待外星人。」蔡明亮自嘲個性有時就很像外星人,「我總是聽不懂別人的話,別人也聽不懂我的話,就像很多人說看不懂我的電影。」

第36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導演蔡明亮(右2)獲獎,李康生(右起)、楊貴媚、陸奕靜致賀。(記者胡舜翔攝)

但「外星人」蔡明亮卻獲得行政院文化獎肯定,他說還好生活在台灣,「總有些台灣人願意聽我、讓我說話,也願慢慢了解我做什麼,還給我熱情的擁抱,像我這樣不賣座的導演可以在台灣生存!」

高中以前都生活在馬來西亞,求學後才來到台灣的蔡明亮,特別感謝台灣環境的包容,「台灣讓我最早感覺到的是創作自由,文化必須慢慢經營,台灣有這個眼光與文化底蘊。」

第36屆行政院文化獎頒獎典禮,得獎人蔡明亮。(記者胡舜翔攝)

蔡明亮也感謝當初台北市市立美術館開先河典藏他的電影影像作品,「那時我才知道我是個藝術家」,蔡明亮也感謝曾擔任文建會主委的陳郁秀,在他為電影資金發愁時,陳郁秀跨部會動員支持,甚至安排作品《不散》於國家戲劇院首映,「亞洲很少有國家將電影當文化看待,像台灣這樣是少有的。」蔡明亮說以前他沒有歸屬感,覺得自己漂浪各地,但現在他已經將台灣做為歸屬,「台灣是我的家,我不會走。」他進一步表示台灣不能像美國總統川普蓋牆隔絕,台灣會有不同的聲音,但是彼此要包容與接受,「我不管性別與身分,重要的是大家能否自由自由、開心生活。」

蔡明亮期許在有生之年能讓台灣電影不僅走院線路,也能走到美術館等藝術之路,更重要的是爭取更多的創作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