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音)228重回大稻埕 鄭麗君憶文化協會精神

鄭麗君參觀新芳春茶行特展(記者宋志雄攝)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今(28)天是二二八事件70週年,行程滿檔的文化部長鄭麗君在傍晚重回事件爆發地點大稻埕,參觀在「新芳春茶行」舉行的《新芳春行特展》與《紫色大稻埕美學展》。

電視劇《紫色大稻埕》改編自謝里法同名小說。
(青睞影視提供)

新芳春茶行興建於1934年,是大稻埕茶商王連河的起家厝,2005年被台北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2009年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

2011年,原本要拆除茶行改建大樓的興富發建設與北市府完成協商,由原屋主、王連河之子王國忠捐出茶行,興富發出資修復,復舊如舊後的古蹟捐給北市府,北市府則給予容積獎勵。目前,新芳春茶行已由台北市文化局接管,週二到週日開放民眾免費參觀。

電視劇《紫色大稻埕》男主角是茶行少爺,許多關於20至50年代茶產業的劇情,都在新芳春茶行拍攝。
(青睞影視提供)

看到古蹟被完整保存,且「經過這麼細心的修復」,令鄭麗君十分感動,特別點名感謝王國忠、台北市政府和修復團隊,並讚賞特展成功結合有形的「茶行建築」和無形文化資產「茶產業」。

正在茶行2樓展出的《紫色大稻埕美學展》,展出電視劇《紫色大稻埕》拍攝時使用的道具、服裝和陳設。鄭麗君說,該展讓她再度想起《紫色大稻埕》這部影視作品,也讓她回到台灣美術運動跟文化運動都蓬勃發展的20年代。

鄭麗君(右)參觀新芳春茶行特展(記者宋志雄攝)

她指出,20年代不但是台灣本土最重要的一個文化運動的起點,而且是台灣現代化、跟世界接軌的起點,「一路走來,我們從20年代文化上的追求,開啟在人文上、政治上、社會改造上的追求,當時台灣文化協會所啟動的理想,其實在每個世代,都一直是台灣人追求的一個理想。」

鄭麗君參觀新芳春茶行特展(記者宋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