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陶藝活寶典林添福 獲工藝成就獎

竹南蛇窯創辦人林添福(中)由兒子林瑞華陪同,從文化部次長丁曉菁(右)手中拿下成就獎獎盃,笑得合不攏嘴。(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江湖一點訣,講破沒價值,一代藏一步,技藝就失傳。」今年獲工藝成就獎肯定的91歲陶藝大師林添福,不僅創辦竹南蛇窯,更一手栽培無數台灣陶師,致力傳承技藝與培育人才,林添福的媳婦、文史工作者鄧淑慧表示公公傳藝從不藏私,感謝工藝成就獎肯定公公,肯定他傳藝超過一甲子的奉獻精神。

被陶藝界稱為「阿公」的林添福,一生與陶為伍,當初林添福祖父經營台中大甲東陶廠外窯,林添福從小就在陶廠中長大,鄧淑慧指出,陶廠曾聘請福州師,當年各個福州師各司其職,有拉坏、上釉、蓋窯、燒火、揉土、雕塑等,由於林添福是廠內小少東,跟在各福州師旁邊看中學,造就台灣工藝史上罕見的全才陶師。

13歲習陶,14歲就擔任陶師的林添福自傲地說:「我14歲的作品已經比福州師還要厲害!」甚至林添福後來無師自通習得浮雕與彩繪,擁有蓋窯技術的他,更在44年前創建長達23公尺的竹南蛇窯,該蛇窯也是苗栗目前唯一僅存的傳統蛇窯,林添福的蓋窯、燒火技術傳承給兒子林瑞華,林瑞華青出於藍,林瑞華的蓋窯與燒火技術被國家登錄為無形文化財,蛇窯也同樣被登錄為歷史建築,林瑞華甚至曾創下柴燒最高溫的金氏紀錄。

林添福去年作品《長壽福氣瓶》,可看出林添福拉坏功力與創作欲望未隨年齡增長而衰退。(記者楊媛婷攝)

即使已高齡91歲,林添福的創作欲望一天不曾稍減,鄧淑慧透露,公公從生活陶中奠定扎實的基礎,再從生活陶中發展出藝術層次的變化,她形容公公拉胚時,彷彿賦予陶土靈魂,迄今仍創作不輟,「愈做陶、他愈快樂」。

林添福作品以福州師製陶技藝為基礎,運用柴燒技法,結合現代與傳統美學,作品如鏤空雙層瓶、蟠龍長頸瓶等,都展現深厚的製陶功力;評審林曼麗表示,林添福獲肯定是絕對的實至名歸,認為從林添福的創作與傳藝軌跡,可看出台灣陶藝的發展史,更是少數建立起個人風格的傳統陶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