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就是這個!再探肖像不設限

策展人劉星佑獲贈的畫像,作者為鍾丁運。(居藝廊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何謂「肖像」?肖像的主角一定要是「人」嗎?人像畫與肖像攝影的分別,及各自不可被取代的意義又在哪裡?居藝廊與策展人劉星佑合作,以6位藝術家不同媒材、形式、主體的作品,重新探討當代情境脈絡下,數位科技與肖像的關係。

看似口語的展名《就是這個了》,其實典故文雅,語出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巧藝》:四體妍蚩,本無善於妙處,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阿堵」即「這個」,劉星佑認為,如果把「傳神」當作美學標準,或許就能擺脫媒材的纏繞,讓「就是這個了」,成為面對肖像時的心領神會。

展覽緣起去年劉星佑獲贈一張仿銀鹽相片的畫像,他形容這張右下角註記「昭和拾四年」、「溪州美術寫真館」、「鍾丁運筆」的肖像有一種「真跡特質」,「散發著與數位媒介不同的光」,讓人在心中驚嘆「就是這個了!」

包括鍾丁運,6位藝術家在肖像主題上展現出各自的美學:周慶輝展出「黃羊川計畫」2件攝影作品,在這系列作品中,他先用傳統手法為中國甘肅省黃羊川縣孩童拍下肖像照,再透過後製,把孩童對電腦的想像映照在他們的瞳孔中,手法介於傳統紀實與當代藝術之間。

周慶輝「黃羊川計畫」以中國甘肅省黃羊川鎮的孩童為拍攝主體,將紀實影像作為切入當代文化藝術的載體。(居藝廊提供)

杜韻飛展出「生殤相」系列4件攝影作品,這是他走訪公立收容所,模擬古典人物肖像拍攝風格,替即將面臨安樂死的流浪狗留下的最後影像,作品名稱一律顯示拍攝日期、時間、地點及距離安樂死時間,對應清晰寫實的畫面,讀來怵目驚心。

杜韻飛「生殤相」系列藉拍攝將被安樂死的狗,傳達人類長期漠視其他動物生命的現象。拍攝同時記錄下狗被安樂死的時間,畫面中的狗死於2011年11月28日中午。(居藝廊提供)

和「生殤相」同樣以將安樂死的狗為主角的,是陳毓嫺的裝置作品〈罐裝的承諾〉,透明罐子裡裝的每一條項圈,都來自一隻將被安樂死的狗。

陳毓嫺的裝置作品《罐裝的承諾》以將被安樂死的狗為主角,透明罐子裡裝的每一條項圈,都來自一隻將死去的狗。(居藝廊提供)

尹子潔運用數位攝影的人臉追蹤功能,製造出介入被攝者的「景框」,展品包括錄像及3件攝影作品。

尹子潔運用數位攝影的人臉追蹤功能,製造出介入被攝者的「景框」。(居藝廊提供)

蔡宇恩展出錄像作品〈五分鐘打工旅遊〉,透過尋找和溝通,讓出現在觀光區的移工有機會被畫一張像,被畫期間對移工來說是非勞動的、在主顧關係外的,如同旅人在景點接受速寫一般。

《就是這個了》即日起展至10月10日,地點在居藝廊,詳見http://www.g-gallery.org

蔡宇恩錄像作品《五分鐘打工旅遊》,透過尋找和溝通,讓出現在觀光區的移工有機會被畫一張肖像,就像旅人在景點接受速寫一般。(居藝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