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樓南光殭屍片走紅 嘆「屁孩個性」賠掉事業

樓南光(左)在經典殭屍片《暫時停止呼吸》中的精彩表現,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在林正英的經典殭屍片《暫時停止呼吸》裡,那個戴著圓眼鏡、看起來有點賤又有點猥瑣的隊長「阿威」,在劇中因遭殭屍襲擊,而不斷拍門大喊「開門啊」的畫面,令許多觀眾留下深刻印象,這也是飾演「阿威」一角的男星樓南光的演藝生涯顛峰,出色表現甚至還讓他提名1986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新演員,風光無限。可惜在那之後,雖然陸續有新作品產出,不過聲勢卻逐漸往下滑,漸漸接不到戲演,為了餬口只能接演些粗製濫造的三級片,令人感到不勝唏噓。

樓南光80年代曾風光一時,後期卻落魄不堪。(翻攝自網路)

樓南光在1970年代於無綫電視出道,1982年正式踏入電影圈後,在不少喜劇片、恐怖片中,演出一些無關緊要的小配角,一直到1985年與林正英等人一起演出《暫時停止呼吸》後,才開始大受歡迎,保安隊長「阿威」一角,不僅讓他入圍2項香港金像獎的提名,之後更陸續接演了《猛鬼》系列與《霸王花》系列的片,還在《新暫時停止呼吸》中,從保安隊長升官變大帥,通常都演出一些欺善怕惡、囂張、容易得意忘形、略顯猥瑣的角色,可惜後期在周星馳電影開始大紅後,樓南光就漸漸沒戲可演,在2000年後甚至開始演起三級片,電影之外也有電視、電台節目的主持。

樓南光(右)的巔峰時期,就是與林正英(左)一起演出殭屍片《暫時停止呼吸》的時候。(翻攝自網路)樓南光憑藉《暫時停止呼吸》中的保安隊長「阿威」一角,被提名1986年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男配角和最佳新演員。(翻攝自網路)後來樓南光(左)在《新暫時停止呼吸》中,從保安隊長升官變大帥。(翻攝自網路)

一度因殭屍片風光一時,卻也經歷落魄時期的樓南光,對於各種順逆境與人情冷暖都是點滴在心頭,他後來接受訪問時,承認年少無知的時候,改不了自己蠻橫的臭脾氣,才淪落到如此不堪的境界。他在當紅之時,見曾志偉、譚詠麟等大咖做什麼就有樣學樣,在記者想訪問他時,講不到3句話就想閃人,完全不知掂掂自己有幾兩重,因此即使有不少能夠成功出人頭地的機會,也被自己不佳的態度給賠掉了,甚至曾經落魄到為效力的電台絕食抗爭,仍得不到大眾的關心,讓他終於決定痛改前非,從谷底慢慢往上爬。

樓南光當紅時曾經不可一世,因此賠掉自己的事業及婚姻。(翻攝自網路)

而當時因為惹人嫌的自大招搖個性,不只讓樓南光賠上了事業,同時更摧毀了原本幸福美滿的家庭,本身曾擔任過婚姻調解員的樓南光,與結婚28年妻子的婚姻,最後竟也是以離婚收場,真的是格外諷刺。對於自己這段失敗的婚姻,樓南光明白都是自己的錯,所以不怪任何人,他深知當時許多身邊的導演、演員、工作人員等都看他不順眼,後來改過自新後,才發現自己過去有多囂張,令他感慨表示:「態度影響人的一生,對於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感到好後悔。」

樓南光(右)後來對於自己過去囂張的態度感到相當後悔,並開始改過自新。(翻攝自樓南光臉書)

回想起過去當演員的風光時期,樓南光也感慨不已,畢竟不只薪水方面好很多,基本上工作時也不用管幕後的運作,現在他在做電台,找梗、寫稿、招呼嘉賓等所有工作,他都只得一切從頭學,靠一己之力來執行,亦不諱言仍渴望再拍電影,後來曾在2013年麥浚龍自編自導的電影《殭屍》中客串,演出茶餐廳的員工,也讓人看到他重返老本行的身影。痛改前非的樓南光,已經透過自己的失敗經歷,了解到可以用生命去影響生命,過去幾年就曾多次到不同的大專院校及商業機構舉辦講座,與大家分享人生經驗及相處之道,希望不會。

樓南光仍十分希望有機會能夠重返電影圈演戲。(翻攝自樓南光臉書)

過去曾有報導指樓南光態度不可一世,樓亦笑言輕舟已過萬重山。記者和他傾談期間,樓南光談笑風生之餘亦顯得非常謙虛有禮。樓南光是佛教徒,也曾是婚姻調解員。他表示未來除了希望能夠再接拍電影外,更可以用生命影響生命,他過去幾年便曾經多次去到不同的大專院校及商業機構進行講座,分享人生經驗及相處之道。打高爾夫球打得相當好的樓南光,常組成義工團參加一些送暖、團樂的活動,鼓勵大家在運動的同時,也要不忘行善,他更以高爾夫球來比喻人生:「無論做戲還是做人,都希望能做到一個點,就好像打高爾夫球,剛開始打時是一點點,後來變成一條線,而到了最高境界,他們打的又回到一個點,也就是進洞的那個點,其他的他們都不會去顧慮了。」

樓南光(左)高爾夫球打得相當好,也時常組成義工團參加一些送暖、團樂的活動,鼓勵大家在運動的同時,也要不忘行善。(翻攝自樓南光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