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開心鬼」女星演過《鹿鼎記》雙兒 袁潔瑩對抗厭食症10年

港星袁潔瑩當年在《開心鬼》系列電影裡飾演卑鄙會會長「呂薔仁」,憑叛逆少女形象讓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當年在黃百鳴主演的《開心鬼》系列電影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由數名女學生所組成,惡搞班導師的「卑鄙會」了,其中由女星袁潔瑩所飾演的「呂薔仁」,不僅是卑鄙會的會長,留著一頭俏麗短髮的她,還以天不怕地不怕、又潑辣霸道的性格使壞,讓導師康森貴一開始感到頭疼不已,也讓觀眾對她留下深刻印象。自演出《開心鬼》系列電影走紅後,她又與周星馳合作演出《鹿鼎記》中的「大雙兒」翻紅,可惜卻在正紅的時期,驚傳罹患厭食與憂鬱症,不僅星運開始走下坡,後來甚至曾大爆有想過自殺,令人十分震驚。

袁潔瑩(後排中)是被黃百鳴(前排中)在街頭發掘,而加入「開心少女組」演出《開心鬼》系列電影走紅。(翻攝自網路)

袁潔瑩在1985年於街頭與男友吵架被黃百鳴發掘,認為她兇狠的模樣相當有特色,就找她來試鏡,之後年僅15歲的袁潔瑩,就順利加入黃百鳴的新藝城影業有限公司,展開其演藝之路。第一次在大銀幕上亮相,就是演出恩師黃百鳴的《開心樂園》正式出道,其中她與羅明珠、陳加玲、李麗珍、羅美薇、柏安妮組成「開心少女組」,而袁潔瑩、羅美薇與陳加玲3人,更是演唱部分的固定組合,一起發過3張唱片,3人也是「開心少女組」中人氣最高的。後來袁潔瑩又陸續演出同系列的《開心鬼放暑假》、《開心鬼撞鬼》,以反叛少女「呂薔仁」(港譯:戴卓儀)形象為人所知,馬上就成了青少年的偶像。

袁潔瑩(中)與陳加玲(左)、羅美薇(右)是「開心少女組」中的人氣成員,受到當時不少青少年的喜愛。(翻攝自網路)

後來袁潔瑩90年代初,曾參演《笑傲江湖》、《東方不敗》、《太極張三丰》、《邊城浪子》等大量武俠電影,其俠女形象亦廣受好評;不過真正再讓她事業攀升到另一個巔峰的時期,則是她在1992年與周星馳所合演的《鹿鼎記》,她在裡面所演出的「大雙兒」相當受觀眾喜愛,一舉奠定了其影壇玉女的地位。在這之後,片約不斷的袁潔瑩,便正式入主香港無綫電視,開始演出如《武林啟示錄-風之刀》、《烈火狂奔》、《闔府統請》、《雙面伊人》等知名電視劇集,其中又以1997年與古天樂等人合作的《廉政追緝令》,演出智勇雙全的女警角色最為成功。

袁潔瑩(左)曾在《鹿鼎記》中演過「大雙兒」,受到觀眾喜愛。(翻攝自網路)袁潔瑩後來曾演過多個女俠角色,扮相十分美麗動人。(翻攝自網路)袁潔瑩(左)在與古天樂(中)合演的電視劇《廉政追緝令》中,演出智勇雙全的女警角色。(翻攝自網路)

不過就在事業到達巔峰之時,袁潔瑩的身體就開始出現狀況了,早在1994年、年僅25歲的她,就被診斷出有輕微厭食症及抑鬱症,病情嚴重的時候體重還曾跌至只有35公斤,讓她出現了大量掉髮、皮膚變得蠟黃、停經3個月等後遺症,讓她不得不中斷其演藝事業,令人相當心疼。袁潔瑩與厭食症整整奮鬥了10年之久,靠著接受多年的飲食及心理治療,好不容易才擺脫「皮包骨」狀態,慢慢恢復正常。有很多志工團體在她病癒後,曾邀請她去分享罹患厭食症時的體驗,可惜仍落下腸胃方面的病根,不僅時常胃痛,吃東西也難以消化,讓她後來回想起這一切曾自爆:「當年我都想過要自殺。」令人聽了十分心疼。

袁潔瑩在當紅之時飽受厭食症所苦,不得不暫時中斷演藝事業。(翻攝自網路)

因病放棄演藝事業,又經長年調理身體、好不容易才恢復健康的袁潔瑩,後期作品就越來越少,在20002年與「肥姊」沈澱霞、鄭中基等人拍完我要Fit一Fit》後,就不再與無綫電視續約,也在隔年參演中國劇《妙手神捕俏佳人》後,正式宣告息影。息影後的她,只偶爾出席一些活動,也連續7年擔任了某品牌的豐胸代言人,自認是稱職代言人的她,為了拍攝廣告不惜會把自己吃得有肉一點,上鏡才能展示出曼妙曲線,但她也誠實向觀眾表示:「沒有任何東西能持續一輩子。」透露美容美體得經年累月不間斷地做才有效,十分有骨氣。而後來,袁潔瑩在2013年6月宣告復出,與李若彤、李麗珍、葉蘊儀、張慧儀、江欣燕、陳慧珊、吳啟華等演員出演由曾志偉監製的TVB電視劇《女人俱樂部》,現在則專心經營名為「森㷧軒」的中醫美容院。

袁潔瑩病癒後曾接下某牌豐胸廠商代言人的工作。(翻攝自ELLE)袁潔瑩一接豐胸廣告代言人就是7年,自認稱職的她會為了拍攝刻意把自己吃胖,讓身材顯得更加迷人。(翻攝自網路)

歷經大病折磨、曾經瘦到不成人形的袁潔瑩,病癒後靠悉心調養,終於重新找回當年的風采,即使現在已經47歲,仍算是保養相當得宜、光彩照人。這樣的她,在感情方面也算是十分精彩,袁潔瑩當年曾與合作對象郭富城、王傑等人傳過緋聞,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她與音樂人徐日勤、富商劉鑾雄,還有同性密友阮嘉欣等人的戀情了。袁潔瑩在1990年代開始與音樂人徐日勤交往,可惜在4年後就結束這段感情;後來又與富商劉鑾雄交往,不過對方竟劈腿,2002年他的另一名「紅粉知己」呂麗君為他非婚生下女兒盈盈,對此,袁潔瑩後來曾表示:「人人一定都認定我是貪錢才跟他交往,但這是我們倆人之間的事,不必向誰交代。」

袁潔瑩(右)曾與郭富城(左)傳過緋聞。(翻攝自網路)

而過去也曾與袁潔瑩傳過緋聞的歌手顏福偉,有「白花油王子」的稱號,是香港望族顏玉瑩家族的後人,不過他在2007年被香港媒體拍到在一輛計程車上,借酒裝瘋撫摸男司機的照片,後來他在法庭上不僅被判猥褻罪名成立,還公開「出櫃」,承認其雙性戀的性取向,對此,袁潔瑩大度回應:「我喜歡認識朋友,男、女、男的像女的、女的像男的我都認識,只要是好人就可以。」不過,袁潔瑩與同性戀友人的淵源並不僅於此,她在2005年被香港媒體爆出與一名中性打扮的女子過從甚密,甚至還被暗示2人的曖昧關係;後來這名女子被揭發本名是阮嘉欣,與袁潔瑩曾是中學同學,2人因為在朋友的派對中重逢,讓感情突飛猛進,經常手牽手地出雙入對,就連一起買菜返家都毫不避嫌。

袁潔瑩(右)後來與同性密友(左)阮嘉欣交往長達7年。(翻攝自網路)

愛穿襯衫配西褲、打扮十分男性化的阮嘉欣,長了一張可與袁潔瑩媲美的「娃娃臉」,家境還相當富裕,是社交界名人阮偉文的親妹妹,因此在同性圈中十分受歡迎。而她在與袁潔瑩交往後,2人互相依賴又恩愛的模樣也讓大眾逐漸接受,可惜最後2人仍因個性差異,在2012年正式結束這段長達7年的同性戀情;之後阮嘉欣也與另一名長髮新歡交往,而至今仍單身的袁潔瑩,開始信佛、皈依佛門,她透露自己在2013年受好友甄楚倩邀請吃飯認識法王後,就決定將全心獻給佛教,自認信佛後整個人開心很多,就算遇到失意的事情也會以樂觀豁達的態度去看待,每年還會到印度拜師父2、3次。雖然袁潔瑩曾一度爆紅,又曾疾病纏身、被富商劈腿拋棄,還與同性密友分手,至今未婚,不過現在的她透過宗教找尋到屬於自己的平靜,或許也是另一種人生中難能可貴的幸福。

至今仍單身的袁潔瑩,已不強求感情,正式皈依佛門。(翻攝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