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aataw浮島》 舞出達悟反核心聲

《Maataw浮島》以達悟族神話、歌舞為基底,再融入達悟族對於家園蘭嶼成為核廢料貯存場的憤怒,舞蹈動人有力。(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對蘭嶼的達悟族來說,核廢料宛若藏在壕溝裡的惡靈,從1982年起政府在蘭嶼設立核廢貯存廠,快10萬桶的核廢料迄今陰魂不散。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推出原住民樂舞劇《Maataw浮島》,展現達悟族的海洋文化之美,更表達出達悟族對家園淪為核廢料儲存場的控訴與憤怒。

繼描寫台灣本島上的原住民舞劇《Pu’ing.找路》後,原舞者受原住民族委員會之託,再度將傳統原住民樂舞文化搬到國家戲劇院,今年演出《Maataw浮島》展現達悟族海洋文化的自豪與驕傲,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志興指出許多人將蘭嶼定義為離島,但對南島民族而言,「黑潮往北流,南島民族往南走,蘭嶼是海洋文化的交會點。」

該舞劇的歌謠顧問、達悟族文化指導郭建平說「Maataw」在達悟族語言中有「跨越」之意,「從台灣跨越海洋到蘭嶼,海不是雙方的區隔,而是雙方民族跟社會的連結」,認為達悟族最能展現台灣身為海島國家精神與力量的他強調,「演出命名為『浮島』,並非意指達悟文化獨立於台灣文化之外,而是展現被視為台灣邊陲的達悟族文化危機。」郭建平坦言,取名浮島還有另個用意,「『浮島』音同『輻島』,核廢料問題一直存在於達悟族生存、長大的美麗家園裡。」

《Maataw浮島》將於明年1月22日至24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詳情可洽原舞者網站:www.fidfca.com.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