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曾經揮霍破產 吳孟達如何變成「搞笑男二號」

吳孟達(左)是周星馳(右)多年來的最佳拍檔。(翻攝自網路)

〔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提到華語喜劇片,就一定會提到「星爺」周星馳;而提到周星馳,也絕對會提到他身邊最重要的黃金配角「達叔」吳孟達,這對忘年之交一拍即合,成為彼此的最佳搭檔,2人合作過的電影也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不過已經63歲的吳孟達,一生大起大落,曾在最風光之時沉迷於酒色和賭博,更是風流成性,一共擁有3個家庭,而卻因年輕時的揮霍賠上了不少財產,甚至是自己的健康,近年來網路上曾多次傳出造假的吳孟達死訊,仍令不少影迷擔憂不已。

吳孟達幽默又無厘頭的喜劇表演方式,讓他深受觀眾喜愛。(翻攝自網路)

吳孟達一開始並不是以喜劇起家,他於1970年代開始投身演藝圈,他與「發哥」周潤發還有名導演林嶺東,都同期考入1973年無線電視的藝員培訓班,天資聰穎的吳孟達最後更以第5名的出色成績畢業,打敗當時成績一直平平的好友周潤發,並在1975年開始參與不少無線電視的演出,在《民間傳奇》系列演過不少配角角色;直到1979年,吳孟達憑著演出《楚留香傳奇》的楚留香好友「胡鐵花」一角,才開始受到注意而迅速走紅。

吳孟達早期以《楚留香傳奇》中的「胡鐵花」一角迅速走紅。(翻攝自網路)

不過,過早成名的代價,對吳孟達來說卻是相當巨大。當時的他因為小有名氣,因此個性狂傲不羈、豪賭成性,一度迷失在名利場中,每天最期盼的就是能早點收工,去和酒肉朋友們喝酒、打牌、玩女人,放蕩的態度讓他曾被杜琪峰大罵「爛泥糊不上牆」,最終在1980年欠下高達30萬元港幣(約台幣126萬元)的高額賭債,走投無路的他只得低頭去和周潤發借錢,不料竟然被拒絕!當時的周潤發明白借錢給吳孟達,無異於石沉大海,對他並沒有幫助,也不會讓他改過自新,因此只得狠心回絕:「借給你錢你又拿去賭。」被好友拒絕後,吳孟達更面臨無戲可接的窘境,讓他一度想自殺。

吳孟達(右)和周潤發(左)是同期考入無線電視的藝員培訓班的好友。(翻攝自網路)

幸好在歷經這番波折後,吳孟達終於想通,接受自己破產負債的事實,歷經艱辛重拾演技,並調整心態振作起來,耗費了4年的時間讀遍各表演大師的書,來精進自己的演技、努力工作,終於把債務全部還清,重獲新生。吳孟達不但重新出現在電視螢幕上,更於1981年參演了生平第一部電影《執法者》,開啟了之後他演藝生涯的黃金時代。吳孟達日後回憶起當年放蕩不羈的過去,也感嘆不已,同時也很感謝當時周潤發拒絕了他借錢的要求,將他重重打醒,周潤發甚至十分有義氣地偷偷向導演推薦用他,否則就不會有今日出現在大家面前的笑匠吳孟達。

在吳孟達(右)走到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是好友周潤發(左)拒絕借錢給他,重重打醒他。(翻攝自網路)

1985年,吳孟達獲得機會與梁朝偉合作演出電影《新紮師兄》,精進不少的演技和認真的態度,不僅替他贏得觀眾的心,也讓同業驚訝地發現這個人不再是當初的「爛泥」,便爭相邀他演戲,劇約不斷的吳孟達,當時忙碌到有時甚至得在電視台睡覺過夜。而在1989年,吳孟達遇上了周星馳,2人合演電影《蓋世豪俠》和《他來自江湖》,搞笑演出讓2人雙雙走紅;1990年2人演出的《賭聖》,更以最低的成本打敗成龍與許冠文的同檔電影,創下最高票房紀錄,還讓吳孟達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名,風光無限,也奠定周星馳與吳孟達最佳搭檔的長期合作關係。

吳孟達在與周星馳合作後,屢獲成功。(翻攝自網路)

吳孟達在與周星馳合作後,屢獲成功,光是1992年周星馳主演的5部電影,竟然包辦了該年度票房榜首的前5名,而其中3部也都有吳孟達的參與演出。吳孟達陸續參演多部周星馳電影,像是台灣觀眾熟知的《賭聖》、《逃學威龍》、《鹿鼎記》等片,都可見到吳孟達的身影。而2001年周星馳與吳孟達等人合作的《少林足球》,更是再度打破歷年來港片票房紀錄,在全球上映的累計總票房,更是高達5000萬美元(約台幣16億元)。此後不少人說是周星馳成就了吳孟達,也有人反駁周星馳電影若是缺了吳孟達,就會顯得黯然失色,但不論外界如何批評,這對忘年之交在電影裡的合作,只能以「天衣無縫」來形容,也讓吳孟達成為少數靠演配角而紅遍華人世界的演員。

周星馳和吳孟達是忘年之交。(翻攝自網路)

不過情同父子的2人,後來關係似乎也出現裂痕,2004年周星馳開拍《功夫》時,吳孟達曾公開表示:「《功夫》的主角本來是我」、「周星馳讓我演主角我才演。」因此被傳與周星馳鬧不合,在影響私交之後才導致後來吳孟達再也沒有和周星馳合作拍片。

不過,吳孟達對此倒是看得很開,似乎不太在意外界傳言,輕描淡寫的否認2人不合傳言,並透露未來要是有機會再次與老搭檔合作,他一定也會大方接受,「我和周星馳合作的機會絕對還有,除非他退休,或者我退休啦而周星馳後來也以「友情依舊」來回應他與吳孟達之間的友情,吳孟達對此回應:「單是這4個字,一個字便值幾十萬,如果是片酬,也值幾百萬了。」輕輕鬆鬆就撇清他與星爺不合的是非。

後來這對黃金拍檔屢被外界傳言不合。(翻攝自網路)

吳孟達和周星馳都否認2人不合傳言,並表示友情依舊。(翻攝自網路)

至於吳孟達因一生風流不羈,在私生活方面也十分精彩,風流韻事不斷的他,一共經歷了3次婚姻,而且後面2次還都是因為在與前任妻子結婚後劈腿才導致離婚。他的與第1任妻子麥莉莉婚後生下一對雙胞胎女兒,但因不堪達叔長期花心在外,麥莉莉狠下心來單方面申請離婚,結束了2人18年的婚姻關係;吳孟達與第2任妻子女星盧少慈是因工作相識,開始戀愛並同居之時,還沒與前妻麥莉莉離婚,後來也在同居期間替吳孟達生下一女,從此淡出演藝圈;不過吳孟達仍不收花心本性,在1993年赴新加坡拍攝《花田囍事》時認識侯珊燕,並在1996年「奉女成婚」,生下大女兒吳楚妮,又於2003年老來得子,令他開心到直呼:「為養家拚了條老命都值得!

吳孟達風流成性,經歷過3段婚姻,右為第一任妻子麥莉莉。(翻攝自網路)

吳孟達與第3任妻子侯珊燕育友一子一女。(翻攝自網路)

不過這「拚命」的程度可說是相當不一般,因為歷經3段婚姻,吳孟達一共有3個家庭和5名子女要養,光是給出去的安家費,一個月粗估就高達90萬人民幣(約台幣450萬元),雖然後期因不堪負荷已經縮減為30萬人民幣(約台幣150萬元),但巨大的養家壓力,讓年過60的達叔仍然在3地辛苦忙拍戲,不願退休。在港片市場逐漸萎縮後,吳孟達便轉往中國和台灣發展,他曾在電視劇《白色巨塔》演出,而中國的高片酬也十分吸引他,步入中老年仍忙不停的吳孟達曾感嘆:「有得做就做,現在不熬一下更待何時?

吳孟達(中間平頭者)曾在電視劇《白色巨塔》中,與戴立忍(左)和言承旭(右二)飆戲。(翻攝自網路)

但有了年紀卻又過度操勞的吳孟達,終於不堪負荷,在2014年4月疑因操勞過度,導致心臟被病毒感然發炎,引發心臟衰竭,病情一度惡化到讓他被送入重症加護病房,十分驚險,中間更傳出2次烏龍死訊,令人十分擔心。所幸吳孟達心臟手術十分成功,讓他身體逐漸康復起來,原本老搭檔周星馳邀請吳孟達參與新片《美人魚》的拍攝,但吳孟達撇開2人不合傳言,以自己病重、體力不支,婉言謝絕周星馳的邀約,令不少粉絲大呼可惜。

因心臟衰竭一度狀態危及的吳孟達,被誤傳2次烏龍死訊,後來狀態穩定後,親自在微博上向大家報平安。(翻攝自微博)

同年10月,吳孟達再以電影《香港仔》入圍第51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此次距離他上次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已相隔21年,身體狀況越來越好的他也再度造訪台灣,引起一陣旋風;後來又答應好友康康的邀約,拖著大病初癒的身體義氣相挺出演電影《十萬夥急》,讓康康感動萬分。雖然他目前健康狀況穩定,但決定暫時不再接戲,好好休養,而心臟功能只恢復至5成的達叔更透露,已找律師立好遺囑。踏入影壇20多年的達叔,從未真正以主演身分演過一部電影,卻透過演遍市井小人物的悲歡離合,贏得觀眾喜愛,其絲絲入扣、不留痕蹟卻又才氣十足的表演方式,形成了自己獨特的喜劇風格,也讓他至今穩坐香港「搞笑男二號」的第一把交椅。

吳孟達去年以電影《香港仔》入圍第51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特地抱著病體來台參與金馬盛會。(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吳孟達(右)為力挺好友康康(左),降價演出《十萬夥急》。(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