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星燒臘店》萬年綠葉 大傻成奎安演活惡人

「大傻」成奎安反派形象深植人心。(取自網路)〔記者陳昱均/綜合報導〕港星成奎安在的壞蛋形象讓人印象深刻,因演出《吉人天相》、《監獄風雲》中的「大傻」深植人心,自此之後,「大傻」成為他家喻戶曉的外號,與何家駒、黃光亮、李兆基三人被稱「四大惡人」。不過他在6年前因鼻咽癌惡化不幸過世,享年54歲,讓影迷無限緬懷。

成奎安一生顛頗,因家貧輟學而到舞廳當過圍事,被捕入獄關了2年多才出來。(取自網路)

成奎安一生顛簸,農家子弟出身的他,在13歲時就因家貧繳不出學費,輟學去工作,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到邵氏電影打雜,之後慢慢做到道具師、燈光師,17歲時,因認為自己做這行似乎沒前途,便到舞廳當圍事,不料卻被警察抓,遭判刑4年。讓成奎安心酸的是,入獄當天,他的孩子才剛出生,雖然因在獄中表現良好,只被關了2年多就出來,但他的兒子卻不認得他,只叫他壞人。

成奎安被李修賢發掘踏入影壇,一度每天被罵得狗血淋頭。(取自網路)

這讓成奎安下定決心要改過自新,因此婉拒了舞廳老闆的邀請,重回電影界,跟著梁小龍打工,並在1978年被李修賢發掘踏入影壇,首度演出電影《皇家飯》。第一次拍片的成奎安幾乎是天天挨罵,有次他不小心把一輛價值不菲的保時捷給撞壞,當時李修賢的臉都黑了,當眾罵了他幾個小時,甚至連祖宗十八代都無辜被牽連。

成奎安演起反派角色入木三分,常令觀眾恨得牙癢癢的。(取自網路)成奎安一生演出350多部電影和多套連續劇,幾乎都是反派配角角色。(取自網路)

成奎安演起反派惡人,堪稱入木三分,一生演出350多部電影和多套連續劇,幾乎都是配角,鮮少領銜主演。大家看到他在螢光幕上的毒辣模樣,都忍不住恨得牙癢癢的,觀眾看到他飾演的惡人得到報應時的拍手叫好聲,其實就是對他爐火純青的反派演技最好的褒獎。而對於自己深植人心的黑社會老大形象,成奎安曾公開為自己辯護:「人不可貌相,我連任我們那個村的村長,就可以證明我是好人!而且不拍戲時,我就待在家裡,是百分之百的好男人。」

成奎安(左)個性豪爽,在演藝圈擁有不少好友,右為劉德華。(取自網路)

不過雖然他嘴上這麼說,成奎安身上的「江湖氣息」似乎還是抹不去,電裡影黑幫老大身邊總有許多小嘍囉在身旁侍候,成奎安在事業得意之時,身旁也有許多酒肉朋友,個性豪爽的他也非常喜歡與一大群朋友一起吃吃喝喝,每次聚會都慷慨解囊,花去他不少積蓄。除此之外,成奎安當時不但愛喝酒,更是菸不離手,幾乎一天要抽掉2包,也不忘與朋友分享,每天過著花天酒地的鋪張生活。

成奎安喜愛足球,曾任香港明星足球隊的主力門將。(取自東網)成奎安熱愛賽車,參加過無數比賽,更透露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是賽車,接下來才是演戲。(取自網易論壇)

2003、2004年是他事業的巔峰時期,一年約可以賺進台幣500多萬,當時的他除了演戲,也熱衷於賽車和足球比賽,不但曾任香港明星足球隊的主力門將,也自1993年起參加各種賽車錦標賽,他在2001年參加了上海的全國汽車拉力賽,並獲得了K4組第4名的好成績。在賽車場上獲獎無數的成奎安,曾自嘲地說:「在我生命裡,賽車排第一,演戲才是第二」,透露對賽車的無限喜愛。

成奎安(右)在拍攝《喜馬拉雅星》時吐血,被診斷出罹患鼻咽癌末期。(取自網路)

而就在成奎安在演藝圈風光無限之時,他在2004年於印度拍攝《喜馬拉雅星》到一半竟吐血,送醫後竟被診斷罹患鼻咽癌末期,生性樂觀的他積極接受治療,並用「脖子裡鴨蛋一樣大一個瘤」來形容病情,幸運康復、撿回一命,但因接受化療和電療,不但讓他大量脫髮,還爆瘦約40公斤。

成奎安入院治療後,一度爆瘦到只剩45公斤。(取自網路)

這場大病讓他幾乎散盡多年來的積蓄,因此成奎安在病癒之後,便繼續忙於拍片,曾被醫生斷言只剩4個月能活的他,還在2007年拍攝了《 C+偵探》和《大話股神》2部電影。中間他一直推託太忙沒去複診,直到身體狀況又起了變化,相隔多年回診之後,185公分的他已經瘦到只剩45公斤,再次入院治療,身體狀況越來越不理想。

成奎安二度入院治療後,身體狀況越來越不理想。(取自鳳凰網)

成奎安雖然有著壞蛋的外表,但為人熱心,只要朋友有困難,他一定仗義相助。好友張家輝曾被騷擾而報警求助,當時身體狀況不佳的成奎安仍負責接送張家輝出入,想保護他的安全,因此在成奎安病危時,張家輝感恩圖報,不時陪伴其幼子。成奎安更自稱本次入院只是治療1、2天,很快就可以出院。但醫生指出,成奎安癌細胞亦已擴散至肺部,情況相當不理想,不過他仍堅強對抗病魔,鬥志頑強的成奎安最放不下的就是太太和幼子,當時發現自己狀況不佳,就已向身邊好友交代,希望他們代為照顧家人。

成奎安因鼻咽癌過世,享年54歲,令許多演藝圈好友不勝噓唏。(衛視提供)

可惜成奎安最終還是於2009年08月27日晚23時45分,在香港浸會醫院病逝,得年54歲,臨終前不少親朋好友包括幼子及譚詠麟等人皆陪伴在身邊,他的家人擔心他高齡90多歲的母親無法承受,當時決定隱瞞她兒子已離開人世的消息。對朋友十分講義氣的成奎安,告別式由生前演藝圈好友譚詠麟、曾志偉等人一手包辦,而他生前最放心不下的6歲小兒子,無法接受父親已離世的事實,經常哭著要找爸爸,令人鼻酸不已。

成奎安喪禮時,由長子手捧他的遺照,畫面令人鼻酸。(取自明報)成奎安臨終前將太太和幼子託付給眾多演藝圈好友,希望他們能代為照顧。(取自網路)

許多人曾感嘆成奎安為何病發後不好好休養接受治療,甚至不斷自降身價赴中國拍戲賺錢,但依照他熱愛家人的情況來說,或許是對自己的身體情況有所了解,想多賺點錢留給家人,所以才會拖著病體硬撐降價拍戲。有人曾問過成奎安,認為自己在銀幕的形象是什麼樣子,他答道:「我是個配角,一個配角可以讓那麼多人記住,不僅是我一個人的光榮,也是香港電影的光榮。」他轟轟烈烈的一生,將永遠停留在影迷心中。

有著壞蛋外表的成奎安,其實對家人朋友都相當好,他的身影也將永遠讓影迷緬懷不已。(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