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生奉獻台灣 美裔台籍人權鬥士梅心怡癌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於戒嚴時期營救無數政治犯、見證台灣人權最黑暗時代之一的美裔台籍人權工作者梅心怡於今天凌晨1點30分因間皮癌逝世,享壽72歲。

梅心怡於1962年時來台學習中文,後來讀了葛超智的《被出賣的台灣》,並認識彭明敏等人後,知曉台灣當時是不民主又沒人權的國家,在戒嚴時期便以個人之力建構主要的黨外地下情報聯絡網,將台灣團體與海外人權團體建立起溝通聯繫管道,並營救無數台灣政治犯,如1970年時便幫助因起草《台灣自救宣言》而遭逮捕監控的彭明敏出逃瑞典等,也因此梅心怡被國民黨政府驅逐出境,並列為黑名單長達25年。

雖非台灣出生,梅心怡以行動與理念永遠與台灣這塊土地站在一起,更將全身心奉獻追求台灣的自由民主與人權,後來於2006年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梅心怡終於拿到台灣永久居留權,並從此定居台灣,並在輔大文化研究所擔任教授。

梅心怡在太陽花學運時,不只到場力挺,更多次撰文力挺學生,並在323攻占立院行動時拍下政院要求公務員每天上網點擊最少50次的公文,後來梅心怡因此被檢方起訴。

月前高雄市長陳菊曾探望梅心怡,梅心怡當時曾感嘆許多早年協助台灣民主運動的外籍人士,晚年多無所倚靠,希望外界能多加關懷這群默默為台灣民主運動付出的外籍先行者。

與梅心怡有多年交情的作家楊翠聽到梅心怡過世非常痛惜,她說梅心怡比許多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對台灣貢獻更大,「戒嚴時期,梅心怡抵抗國民黨的威權體制,竭力搶救黑名單中的政治犯」,她說更難得的是,梅心怡不只是那時候致力反抗威權,「持續幾十年,都一秉支持台灣民主自由的立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