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澄波畫作失竊 真偽羅生門

陳澄波畫作〈淡水〉,該畫與〈嘉義公園〉日前經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
(國美館/提供)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昨天凌晨,高市1名古董商收藏的台灣本土畫家陳澄波畫作「鼓浪嶼」遭歹徒侵屋盜走,全案正由警方追緝中。

據失主的說法,該畫作價值三千萬。不過,在藝術圈內,陳澄波畫作「討論度」很高,部分人士認為他的畫作因其生平水漲船高,有「高過真正價值的市價」。

陳澄波畫作〈嘉義公園〉,現正在國立台灣美館常設展展出。
(國美館/提供)

陳澄波生於1895年,曾以〈嘉義街外〉入選第7回日本「帝國美術院展覽會」( 簡稱「帝展」 ),1947年,在二二八事件中遭國民黨槍決。

陳澄波的畫在藝術市場相當搶手,坊間一號價格依作品好壞介於50萬至200萬之間,2002年,他的〈嘉義公園〉在香港以579萬港幣拍出,2007年,〈淡水〉以5,073萬港幣拍出,這兩幅畫日前才經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目前由國立台灣美術館典藏,〈嘉義公園〉且正在國美館常設展展出。

在3月份文化部今年第一次古物審議委員會擔任近現代美術類召集人的蕭瓊瑞指出,陳澄波的畫,因為價值高所以價格高,陳澄波對鄉土的熱愛、對水墨技法的運用、對現代藝術的開創性使他除藝術地位外也具藝術史地位。不過,對失竊的「鼓浪嶼」,蕭瓊瑞說他「沒有印象」。

事實上,這並非陳澄波畫作近年第一次失竊,有藝術圈人士表示,20多年來,相似的失竊案發生過很多次,但「沒有一張是真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你可能還想看 more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