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又穎輕生啟示 「反自殺」口號別再說

網拍小模「Cindy」楊又穎在家中吸氦氣自殺,得年24歲。(取自Cindy臉書)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網拍女模「Cindy」楊又穎因工作上面臨輿論攻擊而自殺身亡,網路上掀起一波討論「網路霸淩」及「自殺」議題的聲浪,有人發動「停止網路匿名爆料」的活動,也有人開始探討「自殺」這件事,以自己從重度憂鬱症走出來的經驗,談某些「反自殺口號」,不只沒有助益,反而讓當事人更反感!

網友波波鳥認為許多反自殺口號沒有效果,反而讓輕生者更反感。(取自網路)

網友波波鳥曾是一名重度憂鬱症患者,她以自身經歷在社群網站《Dcard》發文,認為「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不要把痛苦留給愛妳的人」、「想想身邊的親朋好友」等口號並沒有發揮挽救一條生命的效果。她表示,「不要自殺、自殺不對」從小就已經灌輸在每個人的腦海裡,但為什麼憂鬱症患者還是會想輕生?那是因為已經達到了「忍耐的臨界點」,這個時候如果聽到「不要讓愛你的人們傷心。」,只會更加重輕生者煩惱的「責任」與「罪惡感」,而這些責任或罪惡感就是綁住他們、讓他們逃不出去的最重要原因。

波波鳥提到,「自殺不能解決問題」這個口號更糟糕。因為輕生者想解決的問題,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停止的恐懼和不安、是無止盡的絕望。」所以對想輕生者來說,聽到這句口號並不會因此放棄自殺念頭,反而會覺得「不能解決問題,但你能幫我解決我的問題嗎?」因而更加深自我憂鬱。

波波鳥最後用自己低潮時朋友的一段話勉勵輕生者,她說:「有一份痛苦是你不想提但是也沒辦法完全放下的,不想面對過去,就把自己的現在填滿。人是健忘的動物,好的不好的,總都會過去的。時間很長,用多慢的腳步走著都沒關係,目標慢慢走總會到的,那份情緒慢慢過總會跨過去的。」表示世界上還是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只是現在暫時無法看到,所以要繼續堅持下去。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