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會批 《鐵獅》kuso電影《賽德克.巴萊》

電影《鐵獅玉玲瓏2》預告片主打KUSO電影《賽德克‧巴萊》,引發批評。圖為《鐵獅玉玲瓏2》澎恰恰、許效舜向台灣史詩電影致敬。(資料照,穀得提供)電影《鐵獅玉玲瓏2》預告片主打KUSO電影《賽德克‧巴萊》,引發批評。圖為《鐵獅玉玲瓏2》澎恰恰、許效舜向台灣史詩電影致敬。(資料照,穀得提供)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電影《鐵獅玉玲瓏2》預告片主打KUSO電影《賽德克‧巴萊》,拿原住民形象說笑引發民間批評,原住民族委員會也呼籲「創作人應當能夠更具有同理心」。

許效舜臉上圖案,被批評為錯誤的賽德克文面。(資料照,穀得提供)許效舜臉上圖案,被批評為錯誤的賽德克文面。(資料照,穀得提供)

澎恰恰臉上圖案,被批評為錯誤的賽德克文面。(資料照,穀得提供)澎恰恰臉上圖案,被批評為錯誤的賽德克文面。(資料照,穀得提供)

原民會主任委員林江義強調:「創意與言論自由應當受到法律最大程度的保障,但是涉及民族、宗教等議題時,創作者應當要更具同理心,正如漢族同胞也希望自己的傳統與文化能被世界尊重一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電影《鐵獅玉玲瓏2》11月28日推出前導預告,把賽德克族傳統名字「莫那」改成閩南語諧音「摸蛤仔兼洗褲」,還把《賽德克‧巴萊》改成閩南語「賽(屎)就放肚內」,演員塗上錯誤的賽德克文面,還用誇張表情詮釋原住民族人。

原民會指出,藝文創作的內容或製造笑料時,若是利用其他族群的刻板印象或扭曲其他民族的文化特徵,即使不是出於惡意歧視,仍是具備傷害性的「微攻擊」(micro-aggressions)行為,如果被嘲弄的又是社會上政治經濟相對弱勢的民族,不僅在心理上因此產生壓力與困擾,更容易使強勢民族更加不尊重弱勢民族之文化。

原民會表示,原住民族文化中也有幽默風趣的傳統,但是涉及其他民族時,唯有在真正認識對方族群文化、價值後,才有辦法更精準而適當地相互對待,「平等與尊重要在每個細微處做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娛樂】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