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祖蔚看音樂劇》笨賊偷化石 恐龍都被氣「活」了

笨賊偷走了博物館裡的小恐龍化石,恐龍媽媽焦急「復活」了要找回孩子。(AM創意劇場提供)

◎藍祖蔚

為什麼孩子特別喜歡恐龍?恐龍書和恐龍玩具歷久不衰?很多兒童心理學家試圖透過各種巨大或英雄概念來做解讀,其實,多數牽強,因為何只是孩童,連大人同樣也著迷於侏羅紀的恐龍神話,才會25年來,一路從《公園》拍到了《世界》!但是只要走進劇場,聽見滿座兒童為恐龍復活的歡呼聲,你也樂見這種能為小朋友創造一個幻想空間的恐龍世界。

脫胎自韓國版音樂劇《Musical TARU!》的《恐龍復活了!》中文版音樂劇,其實都要先感謝《博物館驚魂夜》的狂想點子,你不需要問何以月全食的夜晚中,所有博物館的化石或骨董,從木乃伊、兵馬俑到恐龍都能復活?只要享受異時空猛然交會的想像樂趣就好了,因為即使是化石,母子恐龍依舊有割不斷的親情,只要人類能夠幫助恐龍家庭團聚,從笨賊手中救回小恐龍TARU,一路的驚叫或歡呼都好比是響徹雲霄的玎玲璫。

《恐》劇的上半段先讓大家透過隕石撞地球的大滅絕動畫,再輔佐秦始皇與埃及豔后的人俑,複習了人類文明進化史,再帶出博物館人氣日少,又有笨賊覬覦恐龍化石的現況,得到「恐龍復活」才能解套的共識,然後則由演員以誇張搞笑的肢體動作、對白和唱詞,營造可以讓孩童互動或期待的趣味空間,在在說明了兒童音樂劇市場潛力無限,全看如何經營。

說說唱唱跳跳跳 笑聲叫聲都沒少

就戲劇效果而言,高達2.5公尺的恐龍化石能夠自由行走(大小恐龍偶至少重達20公斤),甚至和人類以手機方式傳遞心聲,都符合童話想像,雖然母龍急著尋找失蹤小龍,大鬧都市的橋段,傳遞著類似《小鹿斑比》親子生離死別的陰影,但是母子終能相會時的貼臉觸頭模樣,還是能讓家長與小孩各自都鬆了一口氣。唯一可惜的是,音樂比例雖高,旋律也流暢輕快,卻少了立刻可以讓大小觀眾都跟著吟唱的旋律與唱詞,否則共鳴效應會再強上許多。

製作《恐龍復活了!》的AM創意劇場,取了個很有野心的公司名字。A代表安徒生,M則是莫札特,合在一起就是既有故事,還有音樂合體的樂趣,總監林奕君和策略長賴建沅都是兒童音樂劇的有心人,不但長年南北播種,還輸出節目到了新加坡,未來如能結合更多本土元素另做新劇,也是台灣文創契機。

《恐龍復活了!》

時間:1月25日到27日

地點:台北市八德路三段25號城市舞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