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慢的速度》領悟最長人生腳程 ◎鄭宇庭

新手書店創辦人鄭宇庭。(記者何宗翰攝)

◎鄭宇庭

香港青年王維寶挑戰世界著名的PCT步道,將心路歷程記錄在《最慢的速度:PCT徒步太平洋屋脊》。(凱特文化提供)

我熱愛閱讀,總是廢寢忘食,沒有崇高理由,只因閱讀時能帶我前往人生未曾去過的所在。

《最慢的速度:PCT徒步太平洋屋脊》是香港青年作家王維寶挑戰全長4286公里太平洋屋脊步道的生命故事,他在2014年離開新聞圈,先花了56天徒步1300公里環繞台灣一週,之後更進階挑戰著名的PCT(Pacific Crest Trail),總計用139天完成,穿越美西荒野,縱走加州、奧勒岡州、華盛頓州、直至加拿大,穿越各種嚴酷地形與氣候,是為香港第一人,回港後他開創了登山公司「山旅行」,以生命中的一場大冒險,成就自我的志業。

176頁的小書,讀來字字都有手印與腳痕,作者因來台徒步旅行而愛上走路,進而發現這世上有一種被稱作「全程徒步者」(Thru-Hiker)的愛好者,這樣的活動被歸類為正式運動,比登山更有挑戰性,花極長的時間,用日與夜的時間持續往前走,入夜即紮營或露天入睡,隔日醒來繼續前行,徒步走路聽起來簡單,實行起來卻真是不簡單,用一種與日常走路不同的速度去看待前進的方向,與自我的生命,PCT真是一個困難又充滿危險的自我成就,書裡有言,如果拿攀登聖母峰和徒步PCT比較,前者是「非凡人突破人類肉體極限」,後者是「平凡人突破自我極限」。

出發前淘汰裝備 學知足

作者沿途不間斷地寫出每日走路後的反思,從小處裡讀到太多生命的道理,若不是一位登山客或愛好野外健行的步行者,讀來會更有興味。他在出發時就遇見專門幫助徒步者的「步道天使」,請他們一一將背包裡的裝備全部放在草地上,為徒步者檢查裝備。由於這一趟旅程既長且辛勞,負重過重一定會造成負擔,首先得先自問,「這個你打算用來幹什麼?」「你為什麼要帶這個?」正在讀書的我想想自己,人生大抵也不過如此,如果我們每人的生命都可以看成一場需時數十年的徒步旅行,當然也要有人時時提醒自己壓縮物欲,生存的基本所需實在不複雜,先滿足當下的生活,生命不是為了追求更多物品,而是更滿足此刻我們所擁有的,我們每個人究竟都是一個獨立存在的生命個體,而非什麼都能賣的便利店。

PCT的徒步者都要面對的是一段不間斷自我質疑的旅程。PCT的路程極長,但坡道不大,階梯也不多,但面對的往往是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想登上這樣的山頭,靠的是迂迴環繞,也許一整天或一整週就是在山邊繞來繞去,不似登山,可以一鼓作氣直上山頂尋求成就感與挑戰自我,這樣的徒步過程一如生命歷程,路一直都在,但要對抗的往往都是精神上與腦海裡的捫心自問:我是否就要這樣走下去?再走下去能往哪兒去?

這本書提供美好又深刻的閱讀體驗,PCT名言「徒自己的步」(Hike Your Own Hike),適合我們在年節日子,好好檢視自己的生命。(新手書店創辦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