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8禁書店 重繪封面向台灣唱片致敬

王登鈺致敬了黑名單工作室1989年的《抓狂歌》,將封面畫成暴民持火把擲向瘟豬。(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 記者何宗翰

台北公館漫畫私倉Mangasick舉辦台灣唱片致敬展「愛的蓋台」。(記者何宗翰攝)

音樂數位化前、逛唱片行的年代,聆聽一張專輯的經驗其實是先「看見」封面才「聽見」音樂,台北公館漫畫私倉Mangasick最近舉辦了台灣唱片致敬展「愛的蓋台」,邀請26位台灣圖像創作者,為他們心中的那張唱片重新繪製封面,並以文字分享聆聽的感想,或相關的生命插曲。

重繪專輯封面 不怕太另類

「在網路發達和近年刊物文化興起前,台灣的唱片行也許是比書店更接近另類視覺藝術的糧倉。」副店長黃鴻硯說,Mangasick的定位是一家18禁的獨立書店,選書集中於視覺藝術,會積極發掘新的圖像創作者,找自費出版的作品開放寄賣,「還包括我們想推薦的,或覺得台灣還沒有接受度的東西,也因此設下18禁的門檻,避免一般大眾誤入。」

「請想像你喜歡的某張台灣唱片的製作團隊向你邀稿,繪製該唱片的封面插畫。」黃鴻硯說,這次邀稿的包括在動漫和繪畫界有超過20年資歷的漫畫家王登鈺、「肥宅語錄」的圖文作家A RAY、最近和饒舌歌手Leo王合作《快樂的甘蔗人》MV的畫家垃圾等,「創作上並無設限,結果竟然都沒有選到重複的唱片!」

「愛的蓋台」重新詮釋的唱片封面年代橫跨30年,從費玉清1986年的《憶芙蓉》,到獨立樂團Deca Joins去年的《Go Slow》,林強《向前走》、張雨生《口是心非》、周杰倫《依然范特西》、S.H.E《Superstar》等時代經典也都在列,風格從塗鴉抽象到頹廢繁複都有,展現台灣豐沛的創作能量。

王登鈺致敬了黑名單工作室1989年的《抓狂歌》,將封面畫成一群抓狂的暴民,持火把擲向一隻巨大的瘟豬,呼應中國非洲豬瘟疫情;他分享:「這張專輯誕生前2年,我還是因為上下學受抗議影響交通受阻,滿心詛咒這些暴民的蠢學生,聽這張專輯之後,我開始懂得去探索台灣真正的黑歷史,才恍然初醒,30年過去,情勢忽暗忽明,有時看似光照進來,倏然又被陰霾遮掩,這次選舉驚覺到自己未免太過天真,事情未必往著我們的期望走,也未必都會朝著好的方向走,回顧這張專輯,不禁對自己問,要戰鬥還是只要緬懷?」

最特別的是,1990年代的傳奇樂團瓢蟲,主唱滿小芬現在以「神經病阿姨」的名號創作漫畫,這次也重繪了瓢蟲1998年的《讓太空人跳舞》專輯封面;她說瓢蟲1997年的第一張同名專輯封面是她畫的,但《讓太空人跳舞》由水晶唱片設計,她只畫了封底,有點遺憾,在和貝斯手小寶討論後,決定將當年4名成員畫成太空人,在外太空演奏給100個外星人跳舞,雖然樂團解散多年,還是想透過畫表現「我真的很喜歡你們」的心情。

台灣唱片致敬展「愛的蓋台」

時間:即日起至1月28日

地址:Mangasick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0弄2號B1

電話:02-2369996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