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現場》在孫立人故居讀新冊 ◎藍祖蔚

南國青鳥書店內擺放許多舒適坐墊,讓客人能安靜閱讀。(記者藍祖蔚攝)

◎藍祖蔚

書店樓上是孫立人的行館故居,牆上還掛著孫立人與大象的合影。(記者藍祖蔚攝)

我們先找到了孫立人的行館故居,才看見了南國青鳥秀氣的店招。屏東的靜就像庭前的老樹一樣,不動聲色地看著人來人往,那份靜,格外適合閱讀。

青鳥書店的腹地不大,有長廊,兩側都有透明軒窗,隱約飄著書香靈氣。店內切割成四個區塊,擺放著各式不同的椅子與坐墊,才剛做媽媽的老闆珊珊說:「不怕客人來看書,還希望大家能有個舒適的環境願意坐下來讀書,帶著愛書回家。」童書區裡的大地毯,擺明了就是希望大小朋友都能坐上去,聽著爸媽念童書說故事。

架上的書偏多台灣文史書,一款一本,千本書就有千款選擇,註記著店長的選書品味,以及想在南國屏東播下文史種子的心。

書店開在樓下,孫立人曾在這座行館住了8年,有關他的蠟像,墨寶、軍靴和生前照片都移到了樓上,不時還會有故舊來訪,幫忙館員招呼來賓,逐一解說孫將軍的生平,看著他與大象的合影,你自然就會想起他在仁安羌立下的戰功,一個被元首猜忌及冰凍的將軍,如今因為新書店開張,讓舊雨新知都能來他的故居相會相遇,也是美麗的文化與歷史的邂逅。

光是這樣還不夠,從台北南下的開店珊珊努力聯絡當地的美食達人及文化團體,「來,我們一起為屏東打造一本文化/美食地圖!」有夢也敢逐夢的人生,真好。

南國青鳥

地址: 屏東市中山路61號

電話:08 732 1882

營業時段:上午10:00 - 下午6:0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