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現場》風聲雨聲唱灣聲 ◎藍祖蔚

2019年1月1日,李哲藝指揮的《臺灣的聲音》音樂會在台北大湖公園登場,近三千位樂迷頂著寒風細雨也要到場聆聽。(李安峰攝)

◎藍祖蔚

2019年1月1日,李哲藝指揮的《臺灣的聲音》音樂會在台北大湖公園登場,近三千位樂迷頂著寒風細雨也要到場聆聽。(李安峰攝)

在風雨中追星,聽三個小時的音樂會,不難,五月天的歌迷們都有這種經驗,就算衣褲全都濕了,你亦無悔。

在同樣的風雨中,坐三個小時聽古典樂,有點難,畢竟大咖有限。

2005年12月14日,上千位樂迷穿著雨衣,在飄雨的台中夜晚聆聽Luciano Pavarotti的告別演唱會,儘管他老弱到只能坐在輪椅上輕聲細唱,該飆高音時只能換用假音婉轉翻高,卻因為那是世紀絕唱,依舊讓人難忘。一年半後,這位世界第一男高音溘然辭世。

2019年1月1日,近三千位樂迷穿著雨衣撐著傘,在低溫15度的落雨黃昏湧進台北市大湖公園,聆聽灣聲樂團演出的2019《臺灣的聲音》音樂會,身子濕了,手是冰的,只為了見證一場標榜台灣風味的新年音樂會。

民歌、戲曲、古典樂 台灣味迎新年

國外的新年音樂會歷史悠久,維也納人習慣以史特勞斯旋轉飛揚的華爾滋樂音,期許一年活力生機。台灣人也樂於附庸風雅,看著電視轉播,躋身世界音樂公民。如今要辦台版新年音樂會,魅力關鍵就在於能否得到「新」字真諦,灣聲樂團把台灣元素導入古典樂,就得著了新聲與新意。

新年音樂會的格局不能僵化,亦不宜刻板,除了雅俗共賞的選曲,還得在專業上滿足古典樂迷的挑剔耳朵。「鹿港映象交響詩」一方面用古典樂書寫鹿港風情,另一方面,男中音林中光、女高音林孟君唱出「媽祖宮口的廟埕、搬戲搬甲誠好看…」時,輕易就能將台灣元素與古典魅力,做出巧妙連結,接下來的「蝦猴烏魚子蚵仔煎,閣有傳統的糕仔佮蝦丸…」也發揮了接地氣的共鳴效應;另外,小提琴家曾耿元在詮釋「四月雨小提琴協奏曲」的「月夜愁」曲段時,用功讀譜的導播即時切進了曾耿元與大提琴首席陳世霖較勁對話的分割畫面,也讓音樂專業有了國際殿堂的水平。

當然,帶著濃濃土地香的台灣元素,也顯現在賓茂國中VASA東排灣古謠隊的厚樸合聲中,接力登場的許富凱,先與聲樂的林孟君唱出藝術風味的《舊情綿綿》,再與曹雅雯唱和了鄉情十足的《思慕的人》,渾厚嗓音有如洪一峰傳人。至於曹雅雯獨唱江蕙的《甲你攬牢牢》及與杜忻恬合唱的《酒後的心聲》亦盡得二姊神韻,再加上杜忻恬獨唱鄭怡的《月琴》,都給人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傳承印象。林孟君與林中光用聲樂唱腔詮釋的《走在雨中》與《再別康橋》都像壓軸登場的唐美雲「歌仔戲選曲」一般,示範出民歌及傳統戲曲與古典樂可以天衣無縫融合一氣。

或許因為天雨,《臺灣的聲音》的管樂聲響壓過了弦樂表現,音質卻又略顯渾雜,還好台灣音樂古典化的全新詮釋,讓現場一直聽到最後的上千位觀眾領略到很有台灣味的音樂會,不怕風,不怕雨,不怕音樂不動人,一個民間樂團在新年伊始交出了漂亮成績單,相對之下,國家樂團應該更積極規劃更能與群眾打成一片的新年音樂會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