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祖蔚看電影》北風悲歌:長官叛國 臥底殺無赦

電影《北風》的情報員「黑金星」潛入北韓,卻遭長官背叛,身陷殺機。(CatchPlay提供)

◎藍祖蔚

南韓電影《北風》也呈現當時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的鋪張排場。(CatchPlay提供)

做臥底的,都有隨時捐軀的最壞打算,南韓有過一位臥底情報員「黑金星」,突破了北韓的層層羅網,見到了最高領導人金正日,照說是立了大功,卻被長官出賣,小命垂危,南韓電影《北風》光是這條戲劇主線,就讓人看得屏氣凝神。

「黑金星」的使命就是要潛入北韓,確定北韓是否已成功研發核武,任務這麼重大,長官當然有一套功在國家的堂皇說詞,只是「黑金星」不懂得長官並不等於國家,長官都要背叛人民了,又怎麼會珍惜你呢?

《北風》的敘事結構其實套用冷戰情報員的老套,黑金星只要利用北韓需要外匯的現實,一定能打通管道,高潮則是留給金正日現身前後的誇張排場:從見元首之前要抽血,實則是要麻醉你,再動用私刑做忠貞測試;從人海保鑣到菸酒不離口的奢華享受,都讓北韓神化領袖的傳說化身成為戲劇傳奇。當然,無孔不入又無所不在的竊聽設備,就在「黑金星」為北韓立功的徽章上達到突襲效果。只有笨蛋才會上鉤,「黑金星」能夠九死一生,說明了他的道行完全不輸007。

北韓亂大選? 南韓政客陰謀

不過,《北風》最意外的情節是長官通敵,行賄北韓高官,要求大選前騷動一下,不管是板門店擦槍走火或漁船擾境,只要邊境擾動,南韓民心就會恐慌,軍人當家的南韓執政黨就能靠著「北韓威脅」贏得大選,繼續執政。電影時空設定在1997年,長期被戴上「容共通共」帽子的金大中勝選在望,國安團隊勢將重組,長官害怕失勢謫官,只能出險招,大膽請北韓伸出援手了,而靠著竊聽得知真相的「黑金星」,要不要背叛長官?長官不會憤而洩露他的身分以示懲戒嗎?

《北風》的藝術成就平平,但光看導演揭露出政客操縱選舉的惡質手法,就已足夠。台灣戒嚴年代,不反共的人,隨時都可能坐牢或者槍決;解嚴之後,爭著去和共黨高官握手的人,多的是曾經高喊消滅萬惡共匪的打手。昔日反共紅人,如今卻成了紅朝買辦,《北風》中的這種變色龍,台灣也有不少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