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展門道》達悟核廢惡鄰30年——羅平和刻畫夢魘輪廓

羅平和以《達悟的夢魘》拿下「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銀牌。(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達悟的夢魘》下方的紅色盲胞點字意思為「達悟的夢魘」,象徵當初政府決策的盲目。(記者何宗翰攝)

「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開辦至今十八屆、卅五年,是全球藝壇歷史最久的國際版畫展之一,即日起在國立台灣美術館展至九月二日。今年共有來自七十四國、近一千五百件作品參賽,競爭相當激烈;其中,台東藝術家羅平和以凸版的木口木刻作品《達悟的夢魘》,將銀牌獎留在台灣。

「木口木刻困難的是材料不好找。」羅平和說,這是英國人在十八世紀發明的技法,凸版分成木紋跟木口,一般家裡裝潢的是縱切的木紋木板,木口則是橫切,像做印章、砧板一樣,光找材料就要花很多時間,需生長緩慢、質地密實的高山肖楠木、檀香、楓木等,「最好的是黃楊木,常做成關防。」

「蘭嶼早在一九九六年就被放滿約十萬桶核廢料,政府曾答應二○○二年會移走,但至今還在那裡,找不到地方放,居民一直生活在很大的陰影下。」家鄉台東的羅平和對核廢料感受特別深刻,在師大美術系唸書時就參加反核運動,還捐畫做為居民北上抗議的交通費;沒想到三十年過去,他已從大學教職退休多年,問題仍舊沒有解決。

點字書名 暗喻政策盲目

《達悟的夢魘》圖像採用反覆的美學,以單位形狀不斷重複,形成二方連續或四方連續的萬花筒圖案,下方的紅色盲胞點字意思為「達悟的夢魘」,象徵當初政府決策的盲目;技巧上以十二片畫面拼貼,以黃金比例的方式重組,打破木口木刻版畫先天上版材的限制。

「畫中金色的圓形宗教畫復刻,來自德國版畫家杜勒的作品,講述耶穌犧牲與愛的故事。」羅平和說,戴著藤帽思索未來的長老、解體的拼板舟、翻肚的海底生物,都象徵蘭嶼被層層撕毀、滅絕;宗教畫部分希望撫慰受創的心靈,比喻他們的犧牲就像耶穌的精神一樣,「也只能這樣想啊,都放了這麼多年!」

羅平和曾拿下第十四屆國際版畫雙年展的佳作,《達悟的夢魘》結合了他過去所有創作元素,是集大成之作,拿下銀牌是他最好的成績,他滿意地說:「不再比了,這樣就好了,也五十八歲了,明年不參賽了!」

● 國際版畫雙年展

展期:即日起到9月2日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