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短打》巴布狄倫@台北寂寞夏夜

巴布狄倫上週四在台北開唱。(法新社檔案照)

◎記者何宗翰

小小的舞台像是某間酒吧的樂池,燈光昏黃,剛開始有點嘈雜,吉他手彈起一段鄉村風格的前奏,但隨著主角上台,其他樂器調音的聲音也一併疊了進來,鄉村是到不了了,混亂中鼓和鋼琴逐漸釐清了節奏,很突然的,從一身黑衣的巴布狄倫口中,聽眾認出了那首「Things Have Changed」。

狄倫去年獲頒諾貝爾文學獎,這沒有因此吸聚人潮,台下的座位空蕩蕩,他也沒有在週四夜裡受邀來讀詩,但他並不在意現場人數多寡,歷經風霜的嗓子如今比較適合Rap,將詞句卡在鼓點當中,用鋼琴決定音高,讓其他樂手知道該塞進什麼調;只要口琴聲一吹起,即使環繞強大藍調音場間,也立即展露溫柔面貌。

演出近兩小時,狄倫都沒開口說話,歌曲間總有樂手會製造出聲響,銜接下一首歌,滑音吉他的懷舊嗚嗚聲,帶出「Make You Feel My Love」的鋼琴前奏,即使愛黛兒的版本已深植人心,也許是對年輕聽眾的善意,老先生仍用力將歌吼完。

與狄倫同齡、七十七歲的瓊拜雅,目前也在歐洲進行「告別」巡迴,「Don’t Think Twice, It’s All Right」正好都在兩人歌單中,這首揮別舊情人的歌,一唱超過半世紀,一方維持民謠路線,一方歷經峰迴路轉,繼續「永不結束」的巡迴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