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都市化毀了陣頭文化 ◎賴昱伸

很多年輕人近年投入陣頭文化的傳承,不難看到青春的面孔。(賴昱伸提供)

◎賴昱伸

過去參加陣頭的青年多半是村裡的風雲人物,但現在的陣頭則是多半由專業人員演出。(賴昱伸提供)

陣頭在台灣社會不只是崇敬神明的儀式之一,也讓人們凝聚感情。(賴昱伸提供)

「較早,做戲的外赤焰咧,庄仔內的查某囡仔攏搶欲佮阮熟識。」八十幾歲的陳燦輝阿伯,講到年少時,村裡年輕人一起組歌仔戲班的往昔,雙眼瞇成一線,嘴角微微上揚,彷彿又回到了當年在戲班裡的年代。在那個年代裡,村裡年輕人能粉墨登台演歌仔戲,是件很風光的事,戲班的男性成員,更是會成為全村少女追逐的偶像。

「啊你有足濟查某囡仔給你逐無?」我跟朋友們好奇地詢問,他是否也曾成為村裡偶像藝人,「無啦!無啦!」陳阿伯笑著揮手,有點靦腆地否認著。他說,當時村裡人氣最高的男子,莫過於他的好友林文義,因為林文義總是演出斯文小生的角色,吸引少女們為他癡狂。當年的歌仔戲班,就彷彿是現在的搖滾樂團,而小生,就是最受矚目的樂團主唱。

陳燦輝與林文義都是白沙屯人,他們年少時都參加了當地的歌仔戲班,而後,也一起加入了當地的音樂團體什音團;不管歌仔戲班、或是什音團,都是在當地神明生日、迎神賽會時,要演出娛神的團體,也就是「陣頭」。告別了年少時的那段風光歲月,陳燦輝跟林文義都已經是白髮蒼蒼的長者,而他們內心擔憂的,是傳統的藝術沒有人接手。

昔子弟上演全村為傲 拚場酬神好不熱鬧

這恐怕是全台灣大部分的陣頭共同的擔憂。在最初的時候,不管是戲班、武館、龍陣、獅陣、北管、南管、家將、官將首……各式陣頭都是由「子弟」所組成的。所謂的「子弟」,顧名思義,就是村中的子弟。這些子弟陣頭,除了在廟會場合演出,常常也需要在村裡人的婚喪喜慶上幫忙。

最初的陣頭,都是由子弟,義務演出。子弟精神代表的是村子的驕傲、也是為在地信仰出力的榮譽。另一方面,在過去娛樂不發達的時代,參加陣頭練習、演出,是少數的娛樂方式。而且,在村裡最盛大的祭典中能夠粉墨登場,在村人的掌聲中神氣地走過圍觀人群,是多麼風光的一件事。

有些規模大一點的聚落,甚至有一個以上的同性質陣頭,每當有慶典時,兩個北管陣、兩個獅陣、兩個戲班,就會互相較量拚場。那不是像有些人想像的,拿著武器拳腳相向,而是以各自精湛的演出來博得觀眾的喝采,誰吸引到最多的圍觀人潮,誰就是勝者,有時,雙方拚得難分難捨,也有一連拚場好幾天的紀錄。落敗的陣頭呢,也只好摸摸鼻子,勤加練習、想出新招,下次再把它贏回來!因此,這樣的拚場,也刺激了陣頭表演的創意及新花招。

今8+9掛勾黑幫 人頭多了榮譽少了

跟現在很多人提到陣頭就戲謔地稱呼陣頭為「8+9」,把他們跟幫派、吸毒聯想在一起不同,在過去,反而很多有頭有臉的地方望族,為了怕小孩學壞而把他們送去陣頭館學藝,希望他們除了習得技藝,也能學會規矩、培養團隊精神與榮譽感。

陣頭文化的崩壞,是從都市化、農漁村人口外移開始。

像白沙屯這樣的村子,年輕人到外地工作之後,漸漸的,在地子弟陣頭無法補入新血。不過白沙屯的什音團、大鼓陣雖然成員年紀偏大,但至少還可以維持住,很多地方,是連一個子弟陣頭都無法維持,只能步入解散的命運。少了在地的陣頭,遇到有迎神賽會的時候,只能請外地的職業陣頭來演出。只是職業陣頭缺乏在地情感的連結、也可能對於在地信仰認識不足,素質參差不齊。對於都市來說,湧進的人口沖淡了原本聚落裡的人際網絡及社會結構,步伐快速的工商社會,也讓有著慢靈魂的傳統陣頭文化,追不上了。

「現在的淡水大拜拜,跟我們小時候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就是現在的陣頭多很多。」世居淡水,從小就參與俗稱「淡水大拜拜」的淡水清水祖師聖誕暗訪及遶境的立法委員呂孫綾,有次邀我去淡水看熱鬧,閒聊時突然有感而發。

她接著有點感嘆地說:「不過以前的陣頭雖然沒有那麼多,但大部分是在地的,對於清水祖師信仰比較虔誠;現在陣頭多了,很多是外地陣頭,對在地信仰文化比較不了解、對有些禁忌也不是那麼遵守了。」

在淡水大拜拜的時候,跟著遶境隊伍走一趟,不難理解在地人的感嘆。

中正路上,一隊官將首的陣頭隨意坐著、蹲著,在路邊等待隊伍往前進。除了偶爾有人上前詢問可否拍照時,他們會排好陣型給人拍以外,大部分時間,就是抽著菸,打鬧著。有幾個人似乎相當飢餓,拿著排骨便當蹲在路邊就大口扒起來。渴了,打開一罐金牌台灣啤酒,一飲而盡,露出滿足的笑臉。

該有的莊重與神聖氛圍蕩然無存。

菸酒不忌神威蕩然 信仰變質表演空洞

原本的官將首陣頭,或是類似的家將陣頭,不是這樣的。官將首的發源地在新北市的新莊區。從清代開始,就有新莊地藏庵的信徒,在文武大眾爺暗訪及遶境時,為了要還願而裝扮成為地藏王菩薩及文武大眾爺手下的兵將,護衛著神轎前行。而後,經過百年的演變,成為我們現在所看到兩位增將軍、一位損將軍的基本隊形,或是再加上陰陽司、判官等神祇的加強版。既是神前護衛,自然有許多規矩與禁忌。例如在出陣前數日就需齋戒沐浴、禁絕酒色,出陣當日在開臉、也就是上妝之後,就不得任意說話、進食、抽菸,直到整個暗訪或遶境結束為止。中途如不得不開口,也必須以手中羽扇遮掩。

然而當原本源自於信仰的陣頭,成為一種職業、一種純粹的表演之後,那樣的信仰內涵,那樣的自信驕傲的子弟精神,竟也逐漸流失。

淡水大拜拜那日,天空很藍。陣頭一陣陣熱熱鬧鬧走過街頭。

「我覺得我還是懷念小時候淡水大拜拜的樣子。」看著遶境的隊伍,呂孫綾悠悠地說:「我希望傳統的在地陣頭文化能夠保留下來,繼續傳承、再次振興。」

突然,她興奮地指著眼前經過的陣頭,自豪地說:「你看!這就是我們淡水歷史很久的傳統的陣頭!」

幸好,即使在陣頭文化的危機之中,還是有人默默守護著最初的子弟精神,走過了幾百年,我相信他們會繼續陪伴著保佑著各地人民的神祇們,一直走下去的。

(文字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