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流亡導演台灣自由行》題材敏感? 好電影就要支持 ◎曾文珍

電影《自由行》在高雄拍攝的15天裡,相關資訊都保密到家,深怕突然「有個什麼」被迫喊卡。(曜演影視提供)

去年的七月十二日,《自由行》在台灣殺青;隔了一天,部分劇組人員轉往香港,再進行一天的拍攝。十五天的拍攝工作天,應亮導演同時拍攝了短片《媽媽的口供》及電影長片《自由行》。這段時間,在高雄的豔陽天下,電影低調安靜地拍攝,劇組沒有發布任何電影訊息,因為我深怕有一個「什麼事情」發生,電影拍攝會被迫喊停…,當我有這樣的思考時,我似乎可以感受到應亮導演這幾年在香港的處境。

拍攝保密到家 深怕被迫喊卡

有錢、有人,電影要開拍就容易些,但《自由行》的基礎條件不好。資金是陸續到位,要找投資人更是困難。在電影殺青後,原計畫中的後期補助沒有申請到,完全沒有預算可以做後期,幸好公視又增加了後期的技術投資,才讓電影完成。應亮以「中國流亡導演」的身分來到台灣拍片,除了攝影師大塚龍治在過去與他合作過,劇組團隊全數是台灣的工作人員組成。當時在找工作人員,我直接說了:「製作預算少,劇本有點敏感,先看看!」幾位主創的工作人員在看完劇本後,很阿莎力的答應來拍攝,許多剛入行的年輕夥伴及相關科系的實習生加入,還有一個應亮導演的中國朋友,電影團隊就這樣組成了;我們用一個精簡的拍攝作業,完成了《自由行》。

如果問我為什麼參與這部電影?我會反問,為什麼不?好的劇本、好的導演,應該要全力支持,缺錢這應是拍電影常會碰到的事,不用太過擔憂。「題材敏感」就不拍嗎?曾幾何時,這樣的自我審查變成了潛規則,變成拍不拍電影的思考?在台灣,就是要自由的創作、自由的拍電影、自由的生活。

我也曾經想過,拍完《自由行》,應亮導演是不是永遠回不了中國?回不了他的家;往後的日子,他只能在異地他鄉,繼續地生活、創作。

這個世界 還有多少回不了家的人

就在去年電影進行前製時,我所拍攝的越南移工紀錄片《逃跑》,逃逸移工小紅的母親參加了到台灣自由行的越南旅行團,要來台灣與小紅見一面;在小紅離家十一年後,她們母女才再次相見。在這世界上,還有多少回不了家的人?

《自由行》是一部電影,也是一種相見與告別的儀式。當電影在盧卡諾影展做國際首映後,一段新的旅行才要開始。 (《自由行》監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