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流亡導演台灣自由行》中國放逐孽子 台灣讓他一家團圓 ◎藍祖蔚

電影中來自中國的老奶奶特地「來台灣旅行」,終於見到了孫子,然而,多半時間祖孫只能隔著遊覽車對望。( 曜演影視提供)

◎ 藍祖蔚

要懲罰孽子,就放逐天涯,讓你永遠回不了家。

要修理導演,就圍堵封殺,讓你再拍不成電影。

二○○八年,中國民眾楊佳因單車事故遭公安刑求,投訴無效後,衝入上海公安局,殺死六名警員,傷了五人。楊佳被捕後,楊母亦隨之失蹤五個月,就在楊佳執行死刑前兩天,楊母才獲准探視楊佳,但法官要楊母回家準備資料打官司,就在楊母四處張羅時,楊佳已伏法。

二○一二年,應亮導演將楊佳襲警案拍成電影《我還有話要說》,從母親觀點詮釋她遭到中國司法霸凌的細節,中國政府認為電影有損國家形象,不但禁演該片,也起訴了應亮。定居香港,亦在香港工作的應亮只要踏上中國領土,就會立遭逮捕。

同一年,瑞士盧卡諾影展頒給《我還有話要說》,最佳導演獎、最佳女主角獎。

應亮就是中國眼中的孽子,六年來,面對中國封殺,台灣卻給了他最大溫暖。

他先在二○一六年以《九月二十八日.晴》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該片描述香港二○一四年「佔領運動」前夕,一位參與運動的女兒趁隙回家與父親吃一頓飯的故事。

二○一七年,在高雄市文化局「高雄拍」專案的協助,與結合公共電視資金及台灣影人協力下,他同時拍攝完成了短片《媽媽的口供》與長片《自由行》,今年七月十一日,盧卡諾影展宣布《自由行》為主競賽單元開幕片,就在前一天,被中國軟禁了八年的詩人、畫家劉霞(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終於獲釋,到達德國,這兩位不容於中國的孽子,以不同的方式呼吸到自由的空氣。

一句千萬別回來 道盡中國政府高壓

《自由行》中,應亮把自身經歷投射在片中的女導演身上,「妳可千萬不要回來!」導演的母親透過視訊這樣告誡女兒,一切只因為女兒五年前拍攝了電影《孤僻者的母親》,惹惱了中國政府,留在老家的母親一肩承擔了所有來自政府的壓力,導演女兒則被迫滯留香港,無法回家。後來,罹癌的母親想再見女兒一面,更想見到只能通過網絡「認識」的外孫,於是趁著女兒來台灣參加電影節之便,母親亦隨中客團來台「自由行」,但在導遊緊盯下,母親沒能「自由」活動,一家人只能追隨旅行團行程、在各個風景區會面。應亮不做大聲控訴,所有鎖在這對母女眉宇間的憂悶,卻一拳一拳敲中觀眾的心房。

電影中,台灣不僅是故事場景,更是自由的象徵,片中一句「在台灣有什麼話不能說的?」道盡了天涯孽子的心聲,該片導演應亮和監製曾文珍分別應文化週報邀請,寫下他們能在台灣拍攝《自由行》的心路歷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