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年一問序之二》達文西強撞張大千 蹦出鄭問天下無雙 ◎鍾孟舜

〈天下無雙公子無忌〉(鍾孟舜提供)

◎鍾孟舜

這張〈天下無雙公子無忌〉,算是鄭問老師畫法的又一個轉變,也影響到之後的風格。

中西融合的水墨人物技巧,其實自徐悲鴻開始就有,鄭問老師是第一個將這畫法用在連環漫畫上,也就是《刺客列傳》。日本講談社總編輯栗原良信也是因為看到《刺客列傳》,來台邀請鄭問老師赴日連載。我們可看到《東周英雄傳》的第一回(貪名的要離)彩稿部分,就是中西融合的畫法,如果跟《刺客列傳》比,則是在顏色上由傳統水墨人物配色,多加了石青石綠山水或花鳥的配色在人物裡,讓人物色彩更繽紛。這點之前也很少在水墨人物中看見,我自己長年畫水墨人物,看到這也會思考,為什麼之前總是直覺用前人成功的方法繼續往下走,是為了安全還是習慣,我想這是鄭問老師的圖帶給大家的最大意義。

細刻臉部頭冠 披風水墨揮毫

這種風格到了〈天下無雙〉這張圖產生了新的風格,就是由原來的中西融合,變成中西碰撞。臉部已經盡量刻畫到最細,甚至使用放大鏡,細看頭冠上金屬線編織的結構,裡面都含有不同顏色的變化。披風則是大筆觸揮灑,東方與西方的畫法幾乎可以一刀切開,完全不融合。有點像張大千跟達文西一起畫一張圖,這是一種全新的視覺衝擊,也是大家後來對鄭問老師很深的印象。

如果拿《東周英雄傳》第一回彩稿來比較,之前臉部雖然是西畫的畫法,但還沒有刻到這麼細,已經精細到肉眼難以觀察,很明顯就是要拉大與身上粗獷水墨的距離,與之前中西融合使用的目的完全不同。

但這中西碰撞其中又有中西融合的部分,如臉部外圍有毛筆勾勒的線條,身體潑墨般的筆觸,其實他的乾濕變化,是隱含著光線與立體的質感,所以看似與梁楷的潑墨形似,但骨子裡還是不同。

還有〈公子無忌〉舉起的手,與身體的披風,呈九十度,是個極強有力的構圖,與東方水墨含蓄的肢體不同,是個很西方的構圖。

如果仔細對照,這種感覺其實是從東周第一冊裡面的介子推與公子無忌的刊頭黑白頁開始做,這張〈公子無忌〉的彩稿是為了蝴蝶頁,是畫完整本書要出單行本才畫的,所以鄭問老師是先在黑白稿發現這種感覺,才延伸至彩稿。

《阿鼻劍》時雖然就有素描的臉搭配寫意毛筆,但跟這種極為寫實的衝撞又是不同等級,《阿鼻劍》後期確實是這種風格的起點。

註:本件原稿展示於鄭問故宮大展第二展區。

(鄭問故宮大展策展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