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頭氣球還是降頭風箏?

《降頭風箏》在東京表參道spiral個展現場。(陸揚提供)

採訪◎記者何宗翰

日本漫畫家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人頭氣球》印成的風箏(左),在微博引起網友質疑抄襲中國藝術家陸揚的作品《降頭風箏》(右)。(陸揚提供)

日本漫畫家伊藤潤二創造的漫畫角色富江,日前被印成人頭風箏,在台北、新北市交界的華中橋上空短暫飄揚,照片被上傳臉書「爆廢公社」,長長頭髮搭配空白眼眶,立即在越南、日本、中國等地的網路社群引發討論;網友將它與伊藤潤二的恐怖漫畫《人頭氣球》做連結,也聯想到七月將在台北舉辦的伊藤潤二鬼屋活動。

伊藤《人頭氣球》作風箏 引版權大戰

但是這只風箏隨即在中國微信上引發爭議,有人質疑它抄襲自藝術家陸揚二○一六年的作品《降頭風箏》,陸揚自己也爆料,年初曾有台灣公司要求她將風箏作品的臉替換成伊藤潤二富江造型,供特展使用,還進一步談到是否為商業合作及版權代理問題,又說會和律師商討考量後再執行,過沒多久就看到疑似抄襲的這只風箏。

《人頭氣球》是不少漫畫迷的恐怖回憶,漫畫中的城市上空出現大量的人頭氣球,每人都有一顆,一旦被氣球找到本尊,就會被套上繩索吊死在半空中。伊藤潤二先前的展覽中,也曾在白色氣球印上人臉做宣傳,但和這次風箏造型不同。

《人頭氣球》是一九九四年的作品,不是先於《降頭風箏》嗎?陸揚表示,《降頭風箏》的靈感來自泰國降頭術,並非伊藤潤二的漫畫,曾在世界各地展出,日本也展過多次,「整個風箏的設計、開封口,頭髮位置都是我的原創。」但這次台灣的風箏影片在東南亞各地都有大量的點閱,令她覺得:「我的作品徹底白做了,就這樣被伊藤潤二給接收了。」

陸揚聲明:「我不針對伊藤老師個人,也相信這樣偉大的漫畫家不會冒這樣的風險,抄襲我一個無名小卒!」她從推特上向伊藤潤二反映了此事,得到的回應是:「本次為各位帶來很多麻煩,真的不好意思,希望事情能往好的方向去解決。」

策劃鬼屋活動的啟藝文創公司承認富江「造型物」是他們做的,但不願界定是「風箏」或是「氣球」,只強調當天是「試放」,沒有公開宣傳或者與展覽相連結,也不清楚是誰拍下來放上網;至於是否涉及侵權?因進入法律程序不便說明。

「風箏就是風箏,氣球則是氣球,這種蒙混的行為如何對得起台灣文藝行業內認真工作的策展人?」陸揚說,她收到對方的律師函,強調得到伊藤潤二再創作的授權,雖然事先曾和她溝通過,但經查在法律上尚難構成盜版侵權,所以就執行了。

啟藝目前已經暫緩使用富江風箏,至於陸揚的言論造成啟藝的名譽損害,將保留對她的民事訴訟及要求賠償損失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