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凸凸天文學 歌劇院裡的白洞

「天圓地方—董承濂個展」即日起到25日,於台中國家歌劇院展出。(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雲長」用雲朵象徵人與人之間的聚合跟分離,透過雲朵上兩萬個鏡面的光線折射,展現滿天移動光點及雲朵飄移。(記者何宗翰攝)

「雲長」用雲朵象徵人與人之間的聚合跟分離,透過雲朵上兩萬個鏡面的光線折射,展現滿天移動光點及雲朵飄移。(記者何宗翰攝)

英國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三月十四日逝世,當天正好是前輩愛因斯坦的冥誕。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光與物質可以進入黑洞中,但是無法從黑洞中離開,是一種「有進無出」的天體;但霍金提出新解,認為掉入黑洞有可能全身而退,有可能通往另一個宇宙,只是永遠從本宇宙消失。

旅美視覺裝置藝術家董承濂目前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凸凸廳的個展「天圓地方」,以金工技術結合物理學原理,運用音樂、光影、織品、磁懸浮等媒材,詮釋黑洞、白洞、相對論、地心引力等物理學概念,帶來「天圓地方」、「雲長」、「天長」、「地久」四件充滿心靈宇宙冥想的數位科技作品。

「天長地久」解釋科普

天長地久通常用來形容愛情的守恆不變,董承濂解釋,作品「天長」的靈感來源是白洞,黑洞吸收物質、光線跟所有的一切,白洞正好相反,會從邊界上放出光線與物質,是一個物理上推演出來的時空區域,沒有證據顯示白洞存在。

如果太空船到了黑洞的邊緣,船上時間會越走越慢,走到最後會幾乎停止;白洞則是相反,時間會越來越快。正常的一秒鐘,在白洞邊緣的人可能覺得過了好幾年、上萬年,所以是一個時間上的拉長,因此用「天長」討論時間的延展性。

作品「地久」則以地心引力作為靈感,董承濂表示,黑洞之所以會讓時間停留、甚至暫停,是因為它有很強的引力,能夠讓時間黏滯不動;地心引力也是,地球表面的引力較強,在太空中的引力較弱,在太空中時間會過得比較快一點,所以「地久」是要說,時間不是像我們想像的這樣,一分一秒是不變的,其實是有延展力的。

董承濂指出,愛因斯坦曾說時間跟空間其實是連在一起的,有一張時空交錯的布,「地久」就從以布的延展來做為物品的意象,將光打在鏡子表面上投射出光點,透過布面的起伏製造光點移動。

雲總是來來去去在天上飄著,作品「雲長」用雲朵象徵人與人之間的聚合跟分離,以伸長、縮短、碰在一起或分開的意象,透過雲朵上兩萬個小鏡面的光線折射,展現出滿天移動的光點及雲朵飄移。

「天圓地方」將圓形跟方形體用磁懸浮的原理浮在半空中打轉,搭配底下曼達拉的圖騰中升降的機械結構呈現光影變化,董承濂說,相對論提到越重的東西在時空中留下的痕跡越強,想用壓下、升起意象來表達中間的物件在時空中造成的壓制,有觀眾曾在投射的光影中看到聖光,有人還看到金幣掉下來。

伊東豊雄設計的凸凸廳本身就是一個充滿原始感的白洞,是向外發散聲音的美聲涵洞,也讓人彷彿置身另一個宇宙。董承濂表示,歌劇院的凸凸廳因為牆、天花板跟地板都是連在一起的,光影的曝散呈三百六十度,呈現出非常棒的光影效果,讓觀眾能不只看到作品,而是結合視覺、聽覺、觸覺及空間感的特別經驗,展至三月廿五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