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勇奪120萬首獎 柯宗明:台灣不欠小說欠歷史

編劇家柯宗明以畫家陳澄波帶出台灣近代美術史的小說《陳澄波密碼》奪得首獎,贏得「台灣歷史小說獎」首獎。(記者叢昌瑾攝)

採訪◎記者楊媛婷 攝影◎記者叢昌瑾

「辦到第三屆,終於產生首獎得主了。」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昨天在「台灣歷史小說獎」頒獎典禮上興奮表示,該獎的首獎在從缺兩屆後,編劇家柯宗明以畫家陳澄波帶出台灣近代美術史的小說《陳澄波密碼》奪得首獎,贏得國內文學獎項最高額獎金一百廿萬元。

柯宗明眼角閃著淚光表示:「陳澄波那個年代的知識分子都是台灣的英魂,他們明知有痛苦卻勇於承擔,我將想法寄寓在小說裡。」

從缺兩年 首位首獎誕生

柯宗明的小說以兩位年輕人追尋陳澄波畫作為引,不僅帶出台灣前輩畫家的美術成就,更說出台灣人歷經清國、日本時期、國民政府不同政權的國族困惑,也投射出台灣人希望可以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我認為台灣不缺小說,但缺台灣歷史。」柯宗明表示,他用這部作品向彼時知識分子表達敬意,「面臨政權轉換,遭遇命運漩渦時,他們的腳步不曾停下,他們在困頓中,依舊秉持著應為的勇氣。」

決審評審、詩人李敏勇表示,在首獎從缺兩次後,《陳澄波密碼》能夠拿到首獎實屬不易,它從入選就得到評審高度共識。決審評審、作家宋澤萊則推崇《陳澄波密碼》是一本大家必讀的小說,作者很有影像感,重現陳澄波生命關鍵時期的場景與對話,根本就是台灣美術史的一次大回顧。

文化部長鄭麗君則豎起大拇指,盛讚柯宗明與妻子施如芳十年前攜手創作新劇《快雪時晴》時,就已經寫出了「哪兒疼我,哪兒就是我家」的動人細節,台灣的本土文創大有可為。

基金會董事王美琇說,期望透過歷史小說獎徵獎,鼓勵國人從事歷史小說創作,讓台灣成為一個有故事、有歷史、有記憶的文化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