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短打》鄭麗君的美夢與哀愁

◎ 藍祖蔚

三月八日下午,近百位影視界菁英齊集公視大樓,聆聽公視年度大戲《天橋上的魔術師》製作說明會,「如果炸彈掉到公視A棟,台灣電影倒退三十年。」一位影人這樣打趣說。

公視編列的製作預算是一億五千萬,要拍十集電視劇,每集一千五百萬,堪稱台灣電視劇天價,然而會後,多數人的感想卻是:「錢是不少,但是不夠。」

同一天,行政院通過了文化部長鄭麗君的「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草案」,面對中國的「毀台」攻勢,鄭麗君「台灣國家隊」的概念必須快馬加鞭,才能產業升級,創造就業。文化部額外替公視爭取到這筆錢拍攝可以投射台灣經驗、記憶及美學的《天》劇,能夠吸引百人齊聚,意味大家都想為台灣做事,在家鄉逐夢,但是「錢不夠」的「共識」,並非眾人不領情,明明製作費都已經創天價了,還想要更多,不是的,而是因為這筆錢不但要重建八棟商場,還包括重建昔日台北市西門町,從天橋到周遭的霓虹燈,一個都不能少,何況還有縱貫線鐵道,平交道、舊火車、公車和機車……要做,就要做好,就要像樣,不上不下半吊子,反而浪費這齣文學精品。

一億五千萬的台灣天價,其實比不上日韓,更別提歐美了。只用來提升拍攝與演劇品質,或許堪用,還要搭景造城,肯定不夠。其實,各地政府不都有打造影視基地的計畫?只要有人協調,聯手打造出舊台灣風情的影城基地,日後不但可供拍片,還可觀光!文化部另外亦有《跨虛實科技人文計算平台專案》,若能優先建置完成中華商場的「高階數位模型」,《天》劇得標團隊豈不更如虎添翼?問題在於有誰出面整合?台灣還有單打獨鬥的時空條件嗎?

用國家力量來打造影視產業的大方向是對的,但是操作手段要更細緻,不但要有整體作戰的概念,更要選對人領軍,若再任由政治酬庸的外行人亂舞,人心就渙散了。鄭麗君的美夢,不許落空;鄭麗君的哀愁,就看賴清德與蔡英文有多挺台灣文化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