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遇見獨立書店》百年書店百憂解

許欽福拚轉型,擦亮老店金字招牌。(記者何宗翰攝)

儘管景氣春寒料峭,台灣每年仍出版將近4萬種作品,作者也依舊醉心筆耕,更有一群人用心經營獨立書店,用行動訴說他們的文化想像。文化週報陸續帶大家走訪......

瑞成書局是台灣最老的書店。(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獨立書店竟能經營百年!台中公園對面的瑞成書局成立於民國元年,是台灣現存最老的書局,以完整宗教、五術類書籍聞名,連證嚴法師甫出家時都曾到店裡消費,會員超過十萬人,但隨信仰人口外移、老化,消費群出現斷層,百年老店正力拚轉型。

「這一年來都在研究獨立書店,書的利潤不高,賣的是理念,五到七成營業額都靠餐飲。」瑞成書局總經理許欽福說:「經營事業氣度要大,過去佛教書已是各宗都有,未來考慮連聖經、可蘭經等不同宗教的思想書籍都納入,往身心靈健康、觀光景點、發揚傳統文化方向,走複合式經營。」

67年祝融全毀 15天浴火重生

瑞成書局創辦人許克綏是彰化線西農家子弟,日治時代堅持不學日語,為延續漢學在第一市場擺種子攤兼賣漢文書,因「啟民智」曾遭日本警察帶去桃園居留數日,後來遠赴上海批書、福州湧泉寺請回佛經,成立印刷廠翻印書籍,奠定書局百年基業。

民國六十七年第一市場大火將書店燒光時,許欽福才剛退伍,眼見父親許鑽源十五天內重新營業的魄力,也體會企業無法一成不變的道理。

八十二年瑞成書局搬至雙十路現址,許克綏的佛教信仰,冥冥中擬好書局的藍海策略,因堅持行善開設公益心靈課程,當年就有了藝文展演空間。

「我們正在轉型,一旦瑞成書局都退場了,台中還能叫文化城嗎?」許欽福分析,佛道經典仍佔營業額五、六成,專業書網路書店影響不大,但年輕消費者沒有接上,銷售量仍持續下降,「宗教色彩太鮮明,難免讓人退避,所以我希望轉型得徹底一點,未來,一樓是類似解憂雜貨店,有半邊井、奉茶,二樓會有五術博物館,宗教則移到三樓,四樓會有靜心讀書區。」

瑞成書局第四代的創意總監許永奕說,書店本質上就是文化交流、知識連結的所在,希望做到台灣人以這間百年書店為榮。

瑞成書局

地址:台中市東區雙十路一段4之33號

電話:(04)2212-070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