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暴徒不敵怪手?吳蘅秋和他的振豐源商行

振豐源商行的風華從鄭培哲的畫作可窺知一二。(鄭培哲/繪)

◎李漢鵬

吳蘅秋日治時期的經歷介紹。(李漢鵬提供)

吳蘅秋曾在二二八事件被列入暴徒名冊。(李漢鵬提供)

嗨!賴和醫生,您還記得北門一九○番地的振豐源商行嗎?老宅就要被怪手拆了!稍微跟您解釋一下,怪手是我們這個時代用來毀滅歷史記憶的機器。

二○一六年十月十七日彰化縣政府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以「其外觀雖具日治昭和街屋形式特徵,但其歷史文化背景薄落,未有歷史文化藝術方面獨特價值」,不予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目前將面臨拆除。

振豐源商行創立於明治三十年(一八九七年),大正十四年(一九二五年)遷於今址已有九十三年歷史,主要販賣磷寸(火柴)、煙草、石油,並代理旭日火油公司(Rising Sun Petroleum Co., Ltd.)所生廠的煤油,這是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於明治三十三年(一九○○年)在日本橫濱成立的子公司,資本額有二十五萬日圓,專營日本(含台灣地區)的煤油買賣。在那個時代,煤油的主要用途是做為照明燈具的燃料。因為很臭,台灣人管這種油叫做「臭油」,在電燈還未普及的年代,每到夜晚,煤油燈就像上帝的光。

振豐源商行為煉瓦紅磚造建築,清水紅磚牆面上有白色飾帶洗石子,山牆上有精美水泥壁飾浮雕,在接近屋頂處有韻律而連續的四方磚形水平帶飾,增加建築的活潑感,是現今彰化市區留存的最後一棟華麗山牆轉角街屋。

振豐源第二代的老闆是賴和醫生的麻吉吳蘅秋!大夥曾經組了一個「流連索思俱樂部」—這是一個用遊戲手法來寫作諷刺和挖苦日本政府的非正式組織。

大正九年(一九二○年)吳蘅秋自總督府台北師範學校畢業,赴東京攻讀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大正十二年十月十二日,吳蘅秋準備返回日本念書,臨行前,賴和醫生寫下〈追送蘅秋君用其留別原韻〉為好友餞行,原詩如下:

「中流如鏡火輪開,且向離亭進一杯。抑塞青年宜奮勵,尋常小別漫悲哀。遠洋浩浩平風浪,帝里蕭蕭半劫灰。試數櫻花餘幾樹,煩君為我寄詩來。」

昭和十四年(一九三九年)的中秋月暝,「流連索思俱樂部」的成員賴和、陳虛谷、楊笑儂、楊雪峰、陳渭雄、吳蘅秋、楊雲鵬、楊守愚、楊石華等九位詩人再組了一個詩社,由吳蘅秋取名為「應社」,取其「同聲相應」之意。

如今彰化地方文史工作者正爭取這棟彰化市全市僅存的五開間華麗山牆轉角街屋,能被市府指定為彰化縣「縣定古蹟」,二○一八年一月十日彰化縣政府將再舉行文資審議,這是振豐源商行和吳蘅秋及其時代的歷史記憶能否被完整保留下來的重要時刻,邀請大家來努力守護。(馬芝遴田野工作室文史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