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逃亡到廢墟裡狂歡

頂樓旋轉餐廳的「飛碟屋」是拍照打卡的熱點。(記者何宗翰攝)

◎何宗翰

電音派對舞台邊擺著「豪宮大舞廳」民國八十年開幕時的「金碧輝煌」、「福客常臨」兩個匾額。(記者何宗翰攝)

千越大樓位於台中火車站前,對面是知名的「宮原眼科」,四十四年前由日本人設計監造,是台中第一座鋼構大樓,擁有百貨公司以及旋轉餐廳、舞廳、冰宮和電影院,後來因中區沒落,荒廢了二十多年,又遭逢大火,成為網路上著名的「鬼屋」,只剩七樓的外勞舞廳仍有營業。

幾近廢棄的台中千越大樓,成為年輕藝術家創作的基地。(記者何宗翰攝)

去年七月在產權人的同意下,塗鴉團體「逃亡計劃」進駐大樓,用五顏六色的噴漆,在廢墟中開出豔麗的花朵,跨年前一天還在六樓天台開起電音派對,邀請DJ、饒舌歌手演出,吸引約四百名年輕人到場,在夕陽下的斷垣殘壁中跳舞,舞台邊擺著「豪宮大舞廳」民國八十年開幕時的「金碧輝煌」、「福客常臨」兩個匾額,用強力的重低音,喚醒這棟巨大建築物的熱鬧記憶,更希望能像以前的紐約皇后區5 Pointz藝術中心那樣,成為塗鴉次文化的據點。

「逃亡計劃」共有六名成員,畫圖、畫字各不同分工,就讀東華大學藝術設計學系研究所、主修雕塑的團長謝孟勳說,團員都是在台中街頭塗鴉出身,常在網路上分享作品而互相認識,都是設計、美術科班。由於塗鴉這種藝術創作形式沒有被大家認可,以前想要在街頭畫個完整的作品,都會被民眾檢舉、被警察抓,所以後來就以「逃亡計劃」當團名。

「曾打扮成工人,穿著反光背心、反光帽作畫,經過的人以為是包商來施工。」謝孟勳後來發現,如果塗鴉作品的完整度高,大家反而不會檢舉,拿噴漆亂噴一通才會被抓。他說,信手塗鴉者跟塗鴉藝術家是有分別的,受過專業美術訓練,懂得活用藝術概念,才能成為塗鴉藝術家,如果只是隨手噴,那就叫做破壞。「也不太喜歡看到有些社區、農村的彩繪,畫一些龍貓、海賊王的圖案,若沒有獲得授權,其實就是抄襲!」

在街上塗鴉容易被抓,塗鴉創作者習慣找廢墟練習,「逃亡計劃」有一次跑到千越大樓裡面作畫,認識了其中一名產權人,同意他們使用五、六樓以及屋頂旋轉餐廳「飛碟屋」的空間,給他們機會與平台,用藝術來活化建物。謝孟勳說:「像紐約的5 Pointz,連電影《出神入化》、《舞力全開》都在那裡取景,希望越來越多藝術家可以進駐這裡。」

千越大樓的所有權人前年組成都市更新會,希望重建成複合大樓,但有部分所有權人不願參與都更,認為只要整修拉皮就可以繼續使用,至今仍在整合中。

「逃亡計劃」剛進駐時完全沒有水電,幸好團員懂一些結構、木工,自己接水電、清垃圾,進駐之初有街友、吸毒的、打野砲的,地上常看到針頭跟保險套。衛爾康餐廳大火後,一度傳出有幽靈船會到第一廣場樓上載人,千越大樓也跟著成了鬼屋,吸引不少人來試膽,廢墟形象也成為攝影外拍的勝地,謝孟勳說:「我們不是小清新,像審計新村、草悟道那種地方,不適合塗鴉藝術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