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安的科技革命 終於被看見了

新導演徐漢強的《全能元神宮改造王》入選美國日舞影展。(資料照)

◎ 藍祖蔚

電影製作與新科技結合,李安執導的電影《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獲得法國影壇肯定。(美聯社)

歲暮時分,海外傳來佳音,李安導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被法國權威電影刊物「電影筆記」選為年度十大電影;另外,新導演徐漢強執導的VR電影《全能元神宮改造王》,也入選了引領美國獨立製片風潮的日舞影展,這兩部電影都是在科技上務求創新,技藝苦工與苦心終於都有人看懂了。

《比利林恩》未來3D 法國人識貨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是李安追求科技突破的力作,他要求每秒一二○幀,又有4K畫質的「未來3D」,其實是「不滿足又不滿意」的反省。過去十年來的3D電影,從《阿凡達》到《少年PI的奇幻漂流》,固然不乏驚人視效,但是,普遍光度太暗,戴上特製眼鏡看起來還是吃力,而且有隔,並不舒服,就算得獎連連,藝術家對於作品的不足之憾,心知肚明,才會想要精進再創新。

不過,美國主流媒體並不買單,奧斯卡的全面摃龜,年度十大佳片悉數落榜,都重挫了銳意革新的李安。做為技術革命的先行者,李安固然做足心理準備,一肩擔起美國評論界的冷漠與嘲諷,但他或許沒有料到,就在電影問世後一年,發明電影的法國影評人,看見他用光影層次說故事的用心與用力。

法國盧米葉兄弟當初定出一秒二十四格的視覺殘留規格,讓一格格靜止畫面串出了動感「錯覺」,創造出擬真世界,帶動了電影百年風光。如今法國「電影筆記」雖然只給了李安第十名的肯定,卻是極不容易的破冰大禮。

《比利林恩》用燈瓦數勝過一般3D電影,才會有連毛孔呼吸都能清楚感受的力道,如果只想炫技,《比利林恩》大可像好萊塢超級英雄系列一般從頭打到尾;但這部「未來3D」電影的第一場戲,採用了傳統媒體新聞報導比利奮勇殺敵時的「2D」畫面,畫質不僅不夠「未來」,更不夠「3D」,對於專程來朝拜「未來3D」的影迷而言,難免失落。但,比利全因這則報導才成為戰鬥英雄,故事該怎麼說,技術就該那樣配合,技術應為戲劇服務的美學堅持,正是李安不凡的創作高度。

戰爭究竟多慘烈?只有比利清楚,李安透過比利的回憶,炮製了這伊拉克前線的一場戲,簡練,卻勁力萬千,一擊即中。此時,「未來3D」帶來了前所未見的臨場震撼,比利與對手在大水管內的翻滾肉搏,其實是極具巧思的場面調度:空間變小了,氣氛凝聚了,密度加大了!被空間制約的生死決戰,強化了讓人屏氣凝神的緊張效應。

《全能宮》超忙VR 前有人後有鬼

電影是光的藝術,吃光夠,紋路才明,暗影才深,才夠立體,新導演徐漢強的《全能元神宮改造王》為了達到雙眼各8K的虛擬實境視效,同樣也強化了數倍光源,技術上先做到了「物理」正確,色彩飽滿,細節又繁複,觀眾才會有身歷其境的「心理」感應。

平常就愛玩電玩的徐漢強,更進一步在細節上繡花,讓觀眾不時想要伸手觸摸道具,電影的互動趣味,更因徐漢強堅持「實境」重建,前後左右都有戲同步上映,想要改造命運的男主角在「觀落陰」過程中,不時上演搞笑情節(前有人,後有女鬼要捉你),讓戴起頭套、忙著左旋右轉的觀眾,常常因為扭動太劇烈,音響線掉落,充分感受到「從來沒有這麼忙過」的觀影經驗。

技術上讓人驚豔,戲劇上更讓人驚喜。《全能元神宮改造王》能入選日舞影展,標示著台灣的三百六十度VR影片技術已達領先山頭,更讓一位懂得運用新科技、創造互動趣味的導演,說出了立體成像的動人故事。

「未來3D」的追隨者目前還不夠多,做為先行者的李安,只能繼續把自己相信的技術做得更趨完善;VR影片則因有科技大廠前仆後繼研發新技術,未來三年還有無限可能,有了《全能元神宮改造王》的佳績,讓人更加期待徐漢強的《返校》電影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