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珍妮.摩露的另一面——法國天后糗魅力

珍妮.摩露曾三獲凱撒獎殊榮。(歐新社檔案照)

法國人真的很愛珍妮‧摩露。

艾瑪女月‧麗娃(法新社檔案照)

她先在一九九二年摘下第一座最佳女演員凱撒獎,隨後又在一九九五和二○○八年兩度拿下象徵終身成就殊榮的榮譽獎,是的,能拿一座榮譽獎就已不易,她一拿就拿了兩座。

凱撒獎殊榮明年以珍妮.摩露昔日倩影做為海報。(取自凱撒獎官網)

明年的凱撒獎更直接用她的昔日倩影做為海報,她的魅力究竟何在?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她是「永遠反抗既有秩序」的自由靈魂,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旁徵博引,介紹大家認識這位巨星。

◎ 李幼鸚鵡鵪鶉

勇敢闖蕩電影圈 超脫褒貶寵辱

二○一七年,法國兩位國際女演員殞逝。先是一九二七年出生,主演雷奈電影《廣島之戀》的艾瑪女月‧麗娃(Emmanuelle Riva);幾個月後,演過很多著名導演電影、一九二八年出生的珍妮‧摩露(Jeanne Moreau),也走到生命盡頭。

其實,她倆在各自的成名作之前,也演過一些別的導演的電影,就像奧黛麗‧赫本在《羅馬假期》之前的經歷。成名後,也都開展一系列佳作,麗娃電影從題材(考克多、莫里亞克等的文學原著)到合作的導演(喬治‧弗杭育、後來以《阿爾及爾戰役》享譽的彭泰柯沃、《眼睛,嘴巴》的馬扣‧貝洛基歐、《藍色情挑》的奇士勞斯基、《愛慕》的麥可‧漢內克…)也都非比等閒。只是,《廣島之戀》讓麗娃一飛沖天,躍上最高點,人們只記得這一回,怪不得法國有些書刊把她跟一生只演一部電影的荷內‧法勾內提(Renee Falconetti)相比擬,演過一部德萊葉的《聖女貞德的受難》就不虛此生了。

珍妮‧摩露則不然。某種程度算是一部比一部超越,讓人知該聚焦哪幾部。這方面,她在法國、甚至國際影壇真正的對手,是以雷奈《去年在馬倫巴》與《穆里愛》享譽卻英年早逝的黛芬‧賽麗格(Delphine Seyrig)。

瑪格麗特.莒哈絲(導演)的電影,賽麗格主演過《音樂》、《印度之歌》和《在加爾各答,威尼斯‧他的名字》;摩露則主演過《娜達莉‧葛杭傑》。路易斯‧布紐爾導演的電影,賽麗格主演過《銀河》、《中產階級拘謹的魅力》;摩露主演過《女僕日記》。約瑟夫‧羅西導演的電影,賽麗格演過《車禍》、《傀儡家庭》;摩露演過《Eva》、《鱒魚》。賈克‧德米的電影,賽麗格演過《驢頭公主》;摩露演過《天使港灣》。摩露在奧森‧威爾斯電影事業不順時,演了《夜半鐘聲》與《不死的故事》;賽麗格以《珍娜‧狄爾曼》與《八十年代》力挺女導演香妲‧艾克曼。美國電影巨人奧森‧威爾斯一九四一年的《大國民》,藝術成就直上雲霄,往後作品總被認為未能超越自己,困境恰似艾瑪女月‧麗娃。

黛芬‧賽麗格與珍妮‧摩露各有各的「勇敢」。

她倆都執導過電影。賽麗格導演的大多是女性主義或女同志的電影,非常另類、相當「邊緣」,我看過她跟西蒙‧波娃等人在法國電視台的對談。珍妮‧摩露初試身手導演的劇情長片《光》,身兼編劇又主演,結果被美國《時代》雜誌選為「年度十大爛片」。其他幾部爛片還包括喬治‧庫克導演的《青鳥》、伊力‧卡山的《最後大亨》。

喬治‧庫克一九六四年為奧黛麗‧赫本導演的《窈窕淑女》,被譽為「(成本)名貴無比,(畫面)美艷絕倫」,一九七六年深受各界期待(因為難得一見的美、俄合作出品!)的《青鳥》(伊麗莎白‧泰勒、珍‧芳達主演),竟在評價上跌落谷底。退休多年的伊力‧卡山,法國影評人比美國各界更看好他,不料《最後大亨》也一敗塗地,還賠上跨國演員勞勃‧狄尼洛、羅勃‧米契姆與珍妮‧摩露。咦?又是摩露!真是禍不單行。

首度執導滑鐵盧 入選十大爛片

對於負面評價,摩露的回應是,初當導演,怎敢身兼演員?女主角的第一人選原是奧黛麗‧赫本,後來檔期空不出來,赫本忙著去演復出影壇的《羅賓漢與瑪莉安》,摩露改邀曾主演費里尼電影《生活的甜蜜》與《八又二分之一》的法國美女安諾‧艾美(Anouk Aimée),誰知艾美也不方便。開拍在即,摩露只好親自上陣。赫本幸虧逃過一「劫」,《羅賓漢與瑪莉安》上了年度十大佳片榜。至於《時代》雜誌的「十大爛片」評選,給了一九七○年代台灣《影響》雜誌靈感,主編兼主筆(李道明、張毅、林生財/林銳)後來也為在台上映的港、台電影與外語片,選出年度十大爛片,掀起一陣波瀾。

珍妮‧摩露的崛起,是她一九五七年主演了路易‧馬盧導演的兩部電影《死刑台與電梯》(其實本片當時最著名的演員是喬治‧普如利Georges Poujouly扮演的美少年,因普如利早先以童星身分主演《禁忌的遊戲》/《偷十字架的孩子》)與《孽戀》。導演與摩露雙雙令人刮目相看。

摩露求好心切,主動寫信給義大利電影大師安東尼奧尼,希望有榮幸演出大師的電影。這招勇氣可嘉,但創意不足,多少年前,好萊塢的瑞典女星英格麗‧褒曼就曾主動寫信給義大利導演羅塞里尼,期待演出他的電影了。摩露如願以償,跟安東尼奧尼的班底台柱女演員蒙妮卡‧維蒂合演了大師的《夜》。褒曼跟羅塞里尼後來從電影中演到電影外,摩露則與安東尼奧尼相安無事,因為蒙妮卡‧維蒂才是安東尼奧尼的最愛啊!

同樣,在公開場合,珍妮‧摩露跟法國兩位電影大師雷奈、高達相見歡,可是,她從未演過雷奈電影,只在高達《女人就是女人》演出極小角色,因高達的心都給了旅居法國的女演員安娜‧卡麗娜了!

反而是英國導演湯尼‧李察遜的心,卻未必全在英國女演員凡妮莎‧蕾格烈芙的身上。一九六七年他與摩露合作了兩部取材自法國傑出作家作品的電影,分別是惹內的《小姐》與莒哈絲的《直布羅陀來的水手》,結果在拍攝《水手》時,李察遜被妻子凡妮莎控告與摩露通姦!成為當年頭條醜聞。

幕前戀上幕後 深陷通姦醜聞

倘若要問巫山雲雨情為什麼在《水手》時外洩,而非《小姐》?或許因為凡妮莎也參加了《水手》的演出,「眼見為信」?!那麼,為什麼摩露演出奧森‧威爾斯電影延伸的幕後戀情,非但不算醜聞,反倒彷彿美談?哎呀,人家奧森‧威爾斯跟麗泰‧海華斯早已離婚多年啦!

摩露並非不知感恩,當然樂意演出路易‧馬盧一九六五年的《江湖女間諜》,無懼搭檔的法國碧姬‧芭杜與美國帥哥喬治‧漢彌頓的明星光芒,漢彌頓雖然好商量,芭杜卻是難侍候,跟摩露針鋒相對時,導演三番兩次總難擺平。或許芭杜當時比較有「市場」、「顏值」也高,從此以後,摩露再也沒有演過路易‧馬盧的電影。芭杜反而甘願在馬盧導演、亞蘭‧德倫主演的《勾魂攝魄》第二段擔任配角。

摩露在《夏日之戀》與《黑衣新娘》後,沒說不演楚浮的電影。只是,有些楚浮迷說摩露不知感恩,怨恨楚浮,因為楚浮後來要年輕「美眉」當女主角,嫌珍妮‧摩露逐漸年老色衰。

其實,珍妮‧摩露並不計較主角、配角,一九七五年Guy Gilles導演的《花園搖擺》,《劇場失衡》主角由黛芬‧賽麗格擔任,珍妮‧摩露演的是配角。

珍妮‧摩露在台灣也很「倒楣」。一九六○年代與一九七○年代,台灣觀眾大多只知道演過美國主流電影《海角一樂園》的蘇格蘭女演員珍妮‧夢露(Janet Munro),還把珍妮‧摩露當成珍妮‧夢露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