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短打》喜歡他的畫 也要記得他的名

紙風車劇團《諸葛四郎》。(記者藍祖蔚攝)

◎藍祖蔚

兒童劇場的使命在播種,而且要在歡聲笑語中開花結果。

紙風車劇場把1950年暢銷漫畫《諸葛四郎》搬上舞台時,使用了3個小魔法,饒富深意。

首先是開鑼時,畫面先出現漫畫紙本,再轉成林間奔跑的動畫影像,跑著跑著,動畫轉成了真人,綁著兩個髮髻的諸葛四郎閃跳出來,能翻又跑還會射飛鏢,小小武俠世界猛然就有了立體縱深。

虛中有實的「黑魔術」,毋寧是可以改變劇場平面視覺的幻術手段,演員得勤練,踏準節奏與腳步,才能創造虛實難辨的震撼效果,法國電影《偶然與巧合》玩過一次,讓人拍案叫絕,如今《諸葛四郎》這幕開場戲就讓大小朋友全都看呆了。

接下來,諸葛四郎勇闖魔鬼黨大本營的機關埋伏,也是此類「數位魔法」的快意揮灑,黑白影像取代了景片,隆隆音效放大了危機。小劇場沒錢搞布景,傳統戲曲因而發展出一套用身段模擬實景的抽象美學,假象與意象融合一體,小小舞台因而有了宇宙乾坤,如今現代戲劇得力數位技術,完成更多元的視覺魔法,也是必要的演進。

不過,《諸葛四郎》最動人的高招來自最後向大家介紹原創畫家葉宏甲,他曾因進城被官兵羈押(影射葉宏甲的白色恐怖經歷),最後則在四郎救駕有功後,把英雄故事畫進了大銀幕,劇情因此從真人再次回到影像,再轉成漫畫,被遺忘多年的文創前輩因為此劇,能讓晚輩再次認識他,薪火就此傳承,這是藝壇最高的禮敬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